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支援重型火炮助越军赢得奠边府之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1:37 世界报
中国支援重型火炮助越军赢得奠边府之战(附图)

图为一门来自中国的火炮正在被拖往奠边府的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1年前,入侵越南的法军在奠边府惨败,从此走向结束殖民统治的不归之路。据美国军方分析人士前不久在媒体上披露,拥有兵力优势的法军在奠边府惨遭“滑铁卢”,原因是多方面的,然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对胡志明部队大量秘密配备中国制造的重型火炮的忽视。

  法军认为中国不会援助火炮

  二战结束后,胡志明领导的越南共产党展开了驱逐法国殖民者的民族解放战争。1953年初,侵越法军已经拥有大约20万兵力,并得到大约20万越南伪军的支持。法军主要驻守比较富裕的三角洲地区和城镇,但无法控制落后的农村和高原地区。驻印度支那的法军司令纳瓦尔计划到1954年底在越南部署大约50万大军,以彻底征服反法武装。

  1953年秋,纳瓦尔不顾其他一些将领的反对,公然下令派兵进占奠边府。奠边府位于越南北部,靠近老挝边境,位于一个很深峡谷之内,一旦遭到反法武装火炮的猛烈轰击,将面临十分危险的被动挨打困境。然而,纳瓦尔认为,屯兵奠边府可以阻止反法武装进出老挝获得外来援助,可以迫使反法武装延长供给线而难以实施大规模作战。纳瓦尔也知道,奠边府法军一旦遭到火炮袭击,会造成很大麻烦。可是,他认为,中国虽然支持胡志明部队的民族解放斗争,但不会援助重型火炮给胡志明部队。而且,法军还拥有强大的空中力量,一旦发现火炮阵地,随时可以将它们摧毁。

  其实,纳瓦尔最大的阴谋是:一旦把反法武装吸引到山谷里,法军就可围而歼之。为了加强防御,纳瓦尔下令在奠边府部署了大约2万的兵力。

  200多门重型火炮兵临城下

  纳瓦尔没料到的是,本想引诱围剿反法武装,结果却让奠边府法军成为被煮的“饺子”了。胡志明部队负责奠边府作战的指挥官是武元甲将军。他迅速从中国引进了重型火炮,中国方面还加强了对胡志明部队炮手的培训。武元甲为了把重型火炮运往奠边府周围阵地,下令工程部队加强道路和桥梁的建设。为了避开法军空中力量的监视,胡志明部队在中国军事顾问指导下,秘密挖掘通往奠边府的地道。由于奠边府周围山上树林茂密,加上胡志明部队对重型火炮进行了巧妙伪装,法军根本就没发现胡志明部队重型火炮秘密部署在俯瞰奠边府的斜山坡上。法军曾派出士兵上山搜寻火炮阵地,但遭到胡志明部队狙击手的袭击,死伤惨重。

  1954年初,2万法军已经被围奠边府。为此,胡志明部队动用了5万士兵。不仅如此,胡志明部队还动用30万民兵在800公里长的补给线上运送作战物资,包括火炮和防空炮等武器。法军通过空运,向奠边府运送了60门重型火炮。然而,胡志明部队在奠边府周围部署了200多门重型火炮,包括威力极大的喀秋莎

火箭炮和105毫米榴弹炮。

  炮火怒炸机场

  1954年3月13日,胡志明部队对奠边府法军的包围战正式打响,200多门重型火炮发出了怒吼,目标包括法军在奠边府北部的3个重要据点和一个重要的简易机场。简易机场的跑道顿时弹坑累累,难以起降作战飞机。不仅如此,机场上一些作战飞机还没来得及逃命,就被炸坏或炸毁。法军机械师急忙抢修,让3架美制F8F战斗机升空逃之夭夭。由于简易机场周围埋伏着胡志明部队重型火炮,法机不敢白天在受到严重破坏的机场降落,只得夜间偷偷运送作战物资。于是,胡志明部队重型火炮加强了夜间轰击,一些法机被击毁。几天后,法军飞机再也无法在奠边府机场起降,所有作战物资的补给不得不通过空投方式进行。其中,一些伞兵通过空投增援奠边府。

  法军炮兵头目自杀

  开战前,狡猾的法军在奠边府周围秘密设立了炮兵前哨阵地,企图轰击胡志明部队。然而,开战后几个小时内,它们就被胡志明部队重型火炮摧毁,奠边府法军顿时失去了外围一道火力屏障。开战前,奠边府法军炮兵头目皮罗特中校曾向上级指挥官吹嘘说,他的火炮前哨阵地很有威力,会让胡志明部队火炮成为“哑巴”。然而,开战后,成为哑巴的却是法军前哨阵地的火炮。后来,这位军官再也承受不了这种痛苦,悄然拉响了一枚手榴弹,自杀了。

  法军恼羞成怒,动用剩余的火炮和航空兵拼命寻找胡志明部队的火炮阵地。其中,法军大约30架C-119美制运输机向可疑地方投掷极具摧毁力的凝固汽油弹。这是法军第一次投掷凝固汽油弹,对胡志明部队造成很大恐慌,但是,一名法军将领事后回忆说,凝固汽油弹爆炸后,石头都在燃烧,不过,胡志明部队仍在坚持作战。

  炮火阻断法军外来援助

  由于胡志明部队炮火封锁,空投成为奠边府法军惟一的补给方式。于是,胡志明部队重型火炮随即加强了对法军空投区的轰击,让法军空投的物资受到重大损失。不仅如此,由于天气多云多雾,法机空投十分困难。其中,3月27日的空投高度不得不从原先的600多米上升到2600多米。结果,空投的精确度受到很大的影响,一些作战物资居然空投到胡志明部队阵地上。法军不得不乞求美国派机空袭胡志明部队。美国考虑到原苏联和中国等方面的因素,最后拒绝了法国的请求。1954年5月6日,法军指挥官投降。就这样,胡志明部队通过使用重型火炮,打赢了这场战争。 本报特约编译 聂云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