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抗法援越55周年纪念 > 正文

世界军史上的奇迹:奠边府战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4:09 新华网

越南军队庆祝大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奠边府战役地图


法国空降兵

  在1950年9月16日的边界战役之后,越南人民军彻底捣毁了法军在高平至凉山一线的防御体系,打通了中越交通线。为了扩大战果又于11月发动了一系列战役,迫使法军分散兵力,疲于防守,其占领整个越南的计划成为泡影。

  面对如次形势,法军只得收缩防守,以建立集团据点群的方法维持对越北和上中寮的控制,此时奠边府成了法军最大的据点。

  奠边府处于越南北部,紧靠上寮,南北长约18公里,东西宽约6—8公里,是一个盆地平原。法军据点就在其上。东面与北面的山头及高地均有据点。西面和北面的据点位于平原,共49个据点,分作8个据点群,3个防御区。芝清中心分区是法军指挥机关所在地。每个据点都有多层火力配备,建有四通八达的交通壕。据点周围有40—200米的障碍区,内有多层铁丝网,电网。为了阻碍越军的前进,还有地雷区和无人区。

  1954年初,法军共有2万多人,除步兵和伞兵之外,还有2个105榴炮营,1个155榴炮营。法军通过空投运输物资。使之成为“东南亚的凡尔登”。

  越军用4个步兵师,1个工兵师进行包围。经常击退小股守敌的进攻,并依靠工兵进行排雷,还调遣了两个炮兵团前往奠边府。3个月之后,为配合日内瓦会议,战役打响了。

  1954年3月13日人民军以5倍于法军的兵力对奠边府进行进攻。当夜,以炮火为支援,全歼兴兰据点守军1个外籍步兵营。次日夺取独立山据点,全歼1个营,击退援兵1个营,收降板桥据点,结束北区战斗。3月30日晚,东线战役开始,一周后结束战斗,歼灭5个集团据点,控制东面高地,对芝清总指挥所形成居高临下包围态势,战斗进入最后较量阶段。

  法军利用美军100架轰炸机的支持进行轰炸,并投入大量空军进行空降。但由于越军装备了大量马克芯重机枪,够成了密集空中防御,空投部队损失严重,无法行成战斗力。

  由于没有有效的空中掩护,越军在付出较大伤亡之后,在4月下旬将法军压缩在不到2平方公里的地域,将集团据点分割包围,并夺取了机场的一半。越军围而不打,使奠边府成了法国空降兵的坟墓。

  5月6日晚,越军对法军核心阵地发起总攻,动用了六管火箭炮在内的炮火压制,还利用了地道爆破据点的方法进行攻击。州温和506据点被攻克。芝清指挥中心丧失屏障。5月7日法军投降。

  奠边府战役成果辉煌,击毙法军5000余人,俘虏1万1千余人,击毁各型号飞机62架,坦克4辆,缴获重炮30门,坦克6辆,最终迫使法军投降。作为战例,法军消极防守,片面依靠空投,是失败的重要原因。另外,狭小地区密集防空力量对空降部队的打击,也不可忽视。

  相关专题:抗法援越55周年纪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