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日老战士作客新浪聊抗战与和平(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7:44 新浪军事

  孙老知道这个事情吗?您知道这个飞行员的事情吗?

  孙荫柏:不知道,当时多了,当时来的美军有几百、上千,死亡率很高。谁从这过,从这过都不说话,当时所有的美国的飞行员都穿黄色夹克,夹克上面那个背上喷几个字,“来华助战洋人,军民一体救护”,跳伞跳到中国,背上有一封信,军民一起救护,夹克上面写着,跳下来后,只要是中国人都可以救他,空军的特点是上前打仗的没有兵,能够开飞机
的驾驶员,军校几年毕业最少是少尉,真正打仗是官和官打,兵没有,都是官,坐到飞机上面没有兵。

  主持人:胡主任,抗战时期您是在延安?

  胡木英:我出生在延安,出生在41年,当时延安是很苦的,

国民党也封锁,不给你提供经费、粮食、医药,全靠自力更生,所以主席提出自力更生。一直到44年,延安后勤方面才算有所改善。

  主持人:六十年前各位怎样得到消息说抗战胜利了?应该有所不同?胡主任当年您是?

  胡木英:我那个时候还小,所以没有这个记忆了,但是后来父母他们给我们讲过当时延安军民得到抗战胜利消息以后特别兴奋,陕北是最通常的表示欢庆的就是扭秧歌,锣鼓喧天大家一起到外面扭秧歌。延安那个地方黄土高原,到处都是黄土,秧歌一扭起来是很热闹,连灰尘带鼓声。而且那个时候到晚上,晚上都是举着火把,所以他们说看那个火龙非常壮观,有一些照片反映当时延安庆祝的。

  主持人:孙老是怎么得到抗战胜利消息的?

  孙荫柏:那个时候在重庆,根本莫名其妙,说原子弹,当时我上大学不是学理科,可是中学学过原子,怎么原子和弹发生关系不懂。看外国报纸,不懂。后来才慢慢明白,逐渐逐渐才懂了。当时投原子弹,也是B29型飞机从塞班岛起飞的,那个时候太平洋战争,美国非得要从太平洋找个岛炸日本,要不然从成都起飞损失太大,塞班岛的战争激烈极了,美国死了很多人,日本也死了很多人,据说日军最后不少人都跳海了,集体自杀,后来把塞班岛拿下来的,从塞班岛起飞,投原子弹炸长崎,重庆得到这个消息以后不太敢相信,这怎么回事?可能吗?日本怎么投降了?日本狂得很,中国都让他占领了。

  胡木英:重庆教历史的老师,他当时说这个消息是中美英法确定后同时发布,8.15早上发消息,发了消息以后重庆很多人都不相信,你想确实打了那么多年,怎么日本人一下子投降了,怎么回事?很长时间不相信这个。一直后来到了中午,日本天皇又正式宣布接受无条件投降,这才说日本投降,这面日本又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才相信真是投降了。

  主持人:盛林奶奶当时应该在敌后,敌后您得到消息是会晚一些吗?

  盛林:我们有电台,新四军军部都有联系,所以我们听到了以后,我们确实军民欢腾,大家放鞭炮,敲锣打鼓高兴的不得了。我们倒没有说不相信,老早就感觉到了。

  孙荫柏:听说这个以后大学生就能毕业了,你不参加军队不能毕业的。

  主持人:当时的政策是大学四年级学生要参军,战争胜利了您才可以毕业,才给您发证书。这是双喜临门。

  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像我这一代没有经历过战争,战争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遥远的概念。今天很荣幸听到几位革命前辈给我们讲述当年一些战斗经历,非常感谢各位。

  我想请三位嘉宾以“热爱生命、珍惜和平”这个主题给我们新浪的网友讲一句话。

  胡木英:年轻的网友们,我作为老一辈说实在的,不上网,所以对网的概念很陌生,虽然耳边听到上网的事,但自己没有实际体会。作为一个相对比较来说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确实不知道和平有多珍贵,而像两位老同志参加了战争就知道战争的残酷和它的激烈性,所以特别珍惜现在的和平。年轻人确实应该知道自己生在非常幸福的时代,一定要珍惜这个时代,不光珍惜自己的生命,而且要珍惜所有人生命,一定要反对任何要挑起战争的这种人,这种事,不要让战争再发生我们这里。

  孙荫柏:只有和平才能发展,和平发展。

  盛林:亲爱的网友们,我们今天在欢庆二战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我这个新四军的老兵,在那个战争的年代确实是战争的残酷,艰苦,是很难以简单形容,这个和平来之不易,希望大家都能够珍惜今天的和平,不要忘记过去。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奋斗来创造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我想新浪网友都会牢记几位前辈的教导。各位网友今天聊天马上结束,感谢三位嘉宾,感谢新浪网友,大家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