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日老战士作客新浪聊抗战与和平(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7:44 新浪军事

  孙荫柏:当时都是螺旋桨的飞机,没有喷气式飞机,当时的飞机P41,P在空军里面现在大家可以看到,一个P,一个F,都是驱逐机或者战斗机,P是驱逐机,F,现在美国说F16、F17,F就是战斗机,驱逐机和战斗机都是一样的,这一个飞机上就坐着一个人,这个人是驾驶员,也是打机关枪的,全部都是他,如果打下来整个人机俱毁,这就是驱逐机和战斗机。

  轰炸机最早到中国来是B24和B25,B就是轰炸,轰炸机,现在还叫,B29现在还有,当时B24叫超级空中堡垒,B25就是轰炸机,这种飞机轰炸机里面可以坐四五个人,一个开飞机,一个投炸弹,驱逐机和战斗机就一个人,上去以后见着以后,飞机战斗飞机了,那就是比几个东西,一个就是飞机的性能,我的飞机高,你没有我飞的高,我就起着打你的,你飞机没有我飞得快,速度、高度,你追不上我,我可以随便追你。另外就是飞机灵活度,飞机枪一般都是向前打,上面就一个人了,耳朵戴着耳机,飞机本来就响,听不见了,和地面指挥联系,和自己飞机联系,所以耳朵是没有用,就是完全凭眼睛,所以飞行员视力很重要,要先发现敌人,比如我们飞机发现日本飞机,先发现它就有80%胜利了,可以起着打他,为什么,我们陆军在地面上作战的时候,总是在敌人前面。空军不一样,上下左右都有敌人,另外飞机都有一个死角,那个枪往前打,不能往后打,你找他那个死角光打它,它不能打你。现在进步了,空对空导弹,那个时候飞机就是机关枪,所以伤亡很大的。

  主持人:当时跳伞不像现在可以

火箭弹射。

  孙荫柏:当时跳伞就是跳。危险的时候给你弹射出来,当时没有,飞机受了伤,人也受了伤,飞机满肚子都是汽油,一受伤就是一团火,说是战斗,不是几分钟、几秒钟上去以后就完了。日本几十架飞机碰到飞虎队以后,它那个是轰炸机,很笨的,天天来,也没有抵抗的,当时我记得国民党报纸可笑得很:几点,飞机多少架,见我有备,他有什么准备?没有,见我有备,仓皇而去。就跑了,盲目投弹。其实炸死很多人。所以飞虎队来了以后,飞机是人家的,人也是人家的。到了44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需要翻译,不懂问题,外语系的学生自愿参加,到了44年都必须参战了。太平洋战争爆发了,来了成千上万的军队,都需要翻译,所以联大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全体征兵,必须当兵,当翻译去。陆军进去都是军官,就是少校,空军是少尉。空军比陆军低一等,为什么?咱们没有空军,空军司令部没有,所以就没有空军,就航空委员会,航空委员会主要是民航,都是大官们坐的飞机,打仗的飞机没有,原来苏联那些飞机都被消灭了,全军覆没了。

  44年来了许多美国空军,中美空军混合团。中美空军混合团,就是中国有三个大队。小队13架飞机,中队19架,大队是27架。中美空军混合团,中国的有三个大队,飞机是美国的,驾驶员是中国的,有两个大队是驱逐大队,一个大队轰炸大队,第一大队是轰炸,第三大队、第五按照大队是驱逐大队。同样美国也有三个大队,空军也是人家的,驾驶员也是人家的,中美空军混合团。小队、中队、大队,大队一上来一个单位,混合联队。我们的工作,包括我在内,主要不是开飞机的,战斗都在前方,我们都在飞机场里面,做一些军事工作,比如汽油、炸弹、气象。美国有一套情报网,中国也有一套,飞机来了,一看是飞机,马上就报,收到以后,中国收到了马上翻译告诉美国人,美国收到了用翻译跟中国说,分辨这个飞机是自己还是敌人的。

  主持人:你刚才说有一个24小时情报网。

  孙荫柏:飞机来了马上就报。

  主持人:人在那里观测,看到飞机来了就汇报。

  孙荫柏:美国也有,中国也有。没有雷达,就是无线电,中国报了翻译给美国,美国发现报给中国。咱不是开飞机,飞机到空中打仗执行任务,咱们就做配合的工作,可是也很紧张,也很危险。

  主持人:您这个环节其实是一个情报的交换。

  孙荫柏:把我分配到安康飞机场,离前线很近,所谓前线、后方都是中国领土打仗,前线也都是中国人,所以那个飞机投炸弹,炸日本兵去,实际上炸的都是中国人,所以怎么办?主要就是炸它的桥梁,它的铁路,破坏它运输的工具,主要是这样。另外就是炸它的飞机,不让它有飞机。

  最后最紧张的时候,就是我到安康飞机场,就我一个人,那是24小时的工作,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美国来的情况也找你,中国人的情况也找你,我姓孙,美国人念sun。美国人后来的时候,在太平洋战争的时候把塞班岛拿下来了,后来原子弹炸日本的长崎广岛,都是从塞班岛起飞的。塞班岛没有拿下来之前太平洋都是日本的。从中国成都起飞飞到日本,再飞回来。这个飞机就是现在的B29,这个飞机现在还有,造价很高,多少亿美元的那么一个飞机,投原子弹就是这种飞机,现在这种飞机还没有被淘汰,因为它巡航力特别大,你想飞机带着炸弹炸到日本再回来,本身耗多少汽油,然后投了炸弹再回来,这个一般都9个到11个,管气象的,管投弹的,多少小时不能睡觉的,很苦的,很累的。尤其是如果了伤,或者机器出问题,回来的时候,从安康再过,强迫降落,安康是一个很小的飞机场,到成都有给它修的大飞机场。但是飞机受伤了,没有办法只有在安康降落,这个时候另一个飞机飞过来了,两个飞机碰在一起,死伤惨重,两架飞机都是属于有毛病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