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军两栖作战部队拥有正规专业训练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8:34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倪敏芝、特约记者冮伯友报道:盛夏,在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广阔的两栖作战训练场上,由步兵、装甲兵、

工程兵、防化兵等组成的两栖战术爆破队,对陆地、水上多个仿真障碍场实施连续爆破作业,为先头部队开辟通道。此次演练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我军两栖作战部队没有正规专业训练场地的历史结束了。

  过去,两栖部队在该训练基地组织对抗演练时,大多采取在陆地上“划区为海、圈
地为舰”的办法,战斗力难以得到真正检验。近年来,这个训练基地紧贴实战需要,在“水陆设擂台,全程练对抗”上寻求突破。他们把“虚拟水域”实地化,按照实战需要,突出水上障碍设置和信息作战要素,初步形成了“水陆一体”条件下的阵地模拟、目标模拟、火力模拟、电磁模拟、激光模拟等战场环境,一批水上对抗训练课目应运而生。

  记者跟随某两栖机械化装甲团,参加了一场

信息化条件下的两栖作战检验性演练。部队刚从陆地突出重围,又投入到激烈的水上对抗。天上,“蓝军”不断实施空中侦察和电子干扰;水上,“蓝军”不时进行火力袭扰和阻截。面对险象环生的“战场”情况,团指挥员沉着指挥,灵活应对。记者了解到,演练全程都处于基地的立体监控之中:无人机、直升机临空监控作战态势,摄像机、传感器实时监控战术行动,雷达、网络全方位监控电子战、网络战情况,多维作战空间一目了然。该基地先进完善的演练评估系统,使科学精确评估参演部队的战斗力成为现实。

  目前,该训练基地的两栖演训功能实现了四大跨越:组训模式由陆地向水陆一体化跨越,组训规模由零星分队向成建制部队跨越,导调手段由传统方法向立体监控跨越,考评方式由概略评估向精确评估跨越。据介绍,该基地以现代两栖“战场”为平台,锤炼部队两栖作战硬功,截至目前,全区所有主战兵种都在这里摆过阵。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