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炮兵旅用新思维解决“老大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2:23 解放军报

  “疏”有新思路 “堵”有新办法——兰州军区某炮兵旅用新思维解决“老大难”三例

  冯晓锋 王建伟 本报特约记者 王天德

  一

  《内务条令》规定:军人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兰州军区某炮兵旅也曾严肃处理过19名违规使用手机的官兵,每个营还安装了一部程控电话。然而,旅长凌坚夜间查哨发现,仍有战士躲在被窝里打手机。

  为什么私用手机屡禁不止?旅领导来到基层探究竟。战士们说:旅里尽管为每个营安装了程控电话,但那么多人要打电话,经常是打电话排的队比早操排的队还长。

  用手机违规,官兵的通信需求又必须满足,怎么办?旅政委张应银提议说:

宽带话吧的国内长途话费一分钟最高不过0.3元,营院外边就有宽带,何不与地方电信部门协商,建几个宽带话吧。机关按照张政委的意见去办,只用半个月,就有10部宽带话吧落户军营。打电话排长队的现象不见了,私用手机的问题也解决了。

  二

  近来,炮兵旅附近专门瞄着部队官兵开的4家

网吧相继关门,其原因是营区内有了“网络”,战士们不再去地方网吧了。

  过去,该旅为控制官兵进地方网吧,曾采取过不少“疏”“堵”措施,但进网吧的还是大有人在。为此,有的连队干脆就控制会上网人员外出,有的在双休日让干部带着战士统一出去统一带回。

  旅党委分析认为:“疏”不通,缘于“疏”的思路不新;“堵”不住,缘于“堵”的方法不对。他们

投资50万元为每个连队配发了10台电脑,把局域网终端延伸到连,并加大信息量,努力缩小与地方网络的信息“量差”。同时,他们还开设了网上论坛、群言堂、训练擂台、心理咨询、青春语丝等一大批官兵喜闻乐见的栏目。连队网吧建成后,官兵私自到地方上网的现象销声匿迹。

  三

  这个旅靠近大漠戈壁,一年四季风沙大。夏天,洗过的衣服一晾出去就沾满了尘土;冬天,湿衣服晾出去几天干不了。所以,连队的楼道、水房、俱乐部、宿舍床上,总能看到晾的衣服,久而久之,成为该旅一道“不雅”的风景。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去年旅党委班子提出了修建晾衣棚的设想,不料引来不少异议:大西北就这条件,一代代官兵都是这么过来的。旅党委坚持认为:基层官兵明明存在晾衣难,我们就要设法解决。决心一下,他们从家底费中挤出资金,为每个连队投资3万元,各建一个集采光、保温、防风等功能于一体的封闭式晾衣棚,保证了冬天当天晾衣当天干,夏天晾衣不沾沙,受到官兵称赞。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