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挽歌寄哀思 治水慰英灵——张则荣回忆张自忠将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19日电(张则荣)1940年5月9日、16日,张自忠、钟毅两位抗日名将在鄂北第二次大会战中,血洒疆场,壮烈殉国。笔者所经历的几件事足以证明

襄樊人民对将军的特殊感情。

  忆唱《襄河曲》,寄托哀思

  当时,设在谷城县的湖北省立第三难童教养院,组织了一支由师生组成的抗日救亡宣传队,深入到谷城、老河口的街头巷尾、部队驻地、战地医院等地慰问演出。在演唱节目中《襄河曲》这首歌几乎成了每次演出的保留节目:

  “五月的炮火连天响,鬼子三路向西闯。十万铁军上战场,血战襄河保家乡!看吧!大洪山边,张自忠将军为国成仁,唐白河头,战死了钟毅师长。辉煌!辉煌!这是最后胜利的曙光!”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尽管许多上年纪的人把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忘记了,但对这首歌的

歌词、声调仍记忆犹新,经常情不自禁地引吭高歌,仿佛又回到那抗日救亡血与火的年代。

  改长渠为“荩忱渠”,以示纪念

  1939年春夏,三十三集团军总部驻防宜城县赤土坡,尽管当时张自忠总司令戎马倥偬,战事频繁,仍不时深入驻地农村,调查社情民意,关心百姓疾苦。

  当将军目视槁苗赤野、长渠废置的情况后,便致电当时的湖北省政府代主席:“顷据宜城各界代表贾世昶等声称:在昔,河西原有长渠一道。上起南漳之王家河,下之宜城之赤湖,蜿蜒70公里,灌田园30余万亩。嗣后渐次湮废,以致水旱更迭,灾害频仍。若加修浚,岁可增食粮百万石左右。值此抗战期间,增加生产实为扼要,拟请转电兴修,俾国计民生同受其利……”并表示在“敝部整训期间,可派军队帮助疏浚”。

  此后,湖北省政府也曾采纳了将军的建议,1942年着手勘察,1943年11月破土动工,将军生前统率的部队也曾抽调官兵、车辆协助建设,并以将军的字改长渠为“荩忱渠”,以示纪念。

  新中国成立后,湖北省政府于1950年元月决定修复南宜长渠,1952年破土动工,1953年4月15日竣工、5月1日胜利通水,灌溉良田4万亩。不久又在蛮河、清凉河上游兴建了集灌溉、防洪、发电、养殖、旅游为一体的三道河、石门水库,把南漳东北部、宜城西北部、襄阳西南部的三县市的广大地区连接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灌溉系统,面积达40多万亩。不仅水使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而且控制了水涝灾害的发生。

  65年前,张自忠将军率广大官兵就是在这一带与日寇进行了一场生死大决战,包括钟毅将军在内的近千名官兵战死在这一地区。如今,“张自忠将军殉国纪念碑”及“张将军同难官兵墓”就坐落在宜城分干渠的两边。

  现在我们可以告慰将军的是,一个全省最大规模的长山“引襄”水利

工程的可行性报告,已通过立项。在纪念将军殉国65周年时,襄樊决心争取工程尽快上马,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把长山泵站提水灌溉工程建设好。当这项工程完工以后,襄河流域的水资源将得到充分的利用,旱涝灾害将得到有效的控制,这正是对张自忠将军最好的怀念!(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