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飞虎队员:望年轻人认识战争惨痛经历 历史勿重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七日电题:飞虎队飞行员林柄煌:“期望年轻人认识战争惨痛经历,不让历史重演”

  中新社记者  张淑琴

  “在场很多年轻人,希望你们听完今日的座谈会后,加深认识中国抗日的惨痛经历
,不让历史重演。”曾在中国抗日期间服务于美国志愿飞行团“飞虎队”、现居于香港的唯一一位飞虎队队员林炳煌,今日在数百名香港市民面前,有感而发、语重心长。

  全称“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的飞虎队,从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五年间,以三个中队及数十架飞机的有限兵力,在中国云南西部开辟了空中通道“驼峰航线”,担负了艰巨的空中防务,保障中国战略物资的运输。

  驼峰路线由昆明至仰光,途经地形复杂、艰险,战机须飞越被冰雪覆盖的崇山峻岭,包括

高达八千多米的喜玛拉雅山,任务艰巨。驼峰行动中,五百多架美国飞机失事,一千五百多名美空军战士壮烈牺牲。不过,飞虎队亦击落敌机二千六百架,击毙日军六万六千多名。

  在今日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暨驼峰行动香港座谈会》上,林炳煌与另外两名当年参与“驼峰行动”的飞虎队员,大卫.K.海沃德及梅尔文.麦克马伦,亲述当年英勇事迹。

  在美国受训成为飞行员的林炳煌,多次感谢美国当年对中国抗日的援助。“是美国给我翅膀,使我能飞翔,痛击日军!”曾与日军交峰八十九次的林炳煌战绩彪炳,击落多架日本战机,估计杀敌二百多人。获得十四枚飞行十字勋章的老战士说,每一枚勋章都是用自己的性命换回来的。

  作为战士,林炳煌多次与死亡擦身而过。一次与日本战机在空中格斗,林的飞机已有损毁,却不顾自身安危,继续奋力追赶已耗尽子弹的敌方战机,最后该战机坠落炸毁。与此同时,林的战机也因弹孔过多而开始漏油升温。

  在危急中,林炳煌瞥见附近一个军事据点,却不知是友是敌。不愿成为日军俘虏的林,在紧急降落后仍开动着

发动机,但举目看见同胞兵哥们才松一口气。飞机经修理后,林回到基地,却发现所有个人财物已被队友瓜分。

  原来队友们回航时发现少了一架战机,以为林已牺牲。林炳煌解释,当时由于物资极为短缺,每当有战士牺牲,队友们都会瓜分其所有物品。后来,林在一次执勤中遇到老同学,对方还问他“你不是牺牲了吗?”

  今日回首,林炳煌将这当做

笑话一则,然而听者体会到当年战事的无情与可怕,更敬佩当年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们不顾性命、奋勇抗敌的高尚情操。香港中文大学陈同学,便于老战士的分享后提此一问:您们在战斗中如何克服死亡的恐惧?

  对此一问,三名老战士均表示,战斗时已把性命豁出去,但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死,每次执行任务均希望平安回家。

  在驼峰行动中,飞虎队多次得到中国军民的帮助,包括获村民掩护救出多名飞机失事的美飞行员,建立了两国人民的美好情谊。老战士们期望,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与合作会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战事结束六十年,伤痕犹在。林炳煌期望各界多举办有关抗日战史的活动,让年轻一代认识有关史实,不让惨痛历史重演。他又呼吁各人团结起来,因为团结才能凝聚力量,使国家更富强。(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