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为了和平与爱——美国“飞虎队”老战士蓉城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八月十二日电(作者杨杰赵霞)今天下午,美国“飞虎队”老战士、八十四岁高龄的罗伯特·格鲁伯先生在此间将一批见证二战峥嵘岁月和中美友谊、代表健在“飞虎队”老战士愿望“为了和平与爱”的珍贵文物,捐赠给四川省对外友好协会。

  格鲁伯先生是美国援华空军二十七分队队员,六十年前志愿加入美国援华空军,在中国的蓝天上与侵华日军战斗。回国后,格鲁伯先生一直怀念在中国度过的难忘岁月和与中
国人民结下的友好情谊。此次格鲁伯先生于十一日专程来川,在川期间,将应邀参加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虽然是六十年后首度来川,但格鲁伯先生向四川捐赠“礼物”却已是第二次。今年二月,格鲁伯先生向成都市图书馆赠送了一批英文版的儿童书籍,他在来信中写道:“你们伟大的国家对飞行虎队队员非常慷慨,让他们感受到莫大的荣誉,这种自豪至今依然存在。今天,你们中国和我们美国是好伙伴,我们都希望彼此和平相处。”

  年过八旬的格鲁伯先生,虽然走路需人搀扶,但思维清晰。他充满深情地回忆说,一九四四年他来到中国,在“飞虎队”从事控制雷达工作,曾在成都驻扎了六周。“我们的任务就是保卫滇缅公路,为争夺这条运输生命线,我们曾与日本军队发生了激烈的争夺战。”

  抗战结束后,格鲁伯先生与其他“飞虎队员”一道回到了美国。为了铭记那段历史,“飞虎队员”纷纷将战时物品留存纪念。当时二十七分队共有三千名士兵,现在健在的只有三百名了。此次捐赠的文物就是他从这些“飞虎队”家庭广泛征集而来的。文物包括美国援华空军二十七分队飞行员穿过的飞行服、勋章、肩章、荣誉证书、日记、作战简史、大量图片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

  在捐献的实物中,有一根普通而又意义特殊的白围巾。格鲁伯说,如果说勋章是“飞虎队员”最想获得的,那么白色丝绸围巾则是“飞虎队”家人们最不愿得到的东西。原来,“飞虎队员”每次上机前总会围上一条白围巾,如果谁牺牲了,战友就会将白围巾寄给他的家人。这根白围巾是飞行员鲁索用过的,由他女儿珍妮捐出。

  格鲁伯表示,自己非常期待与中国的老战友们见面,“中国的士兵和人民都为二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满怀着敬意,期待着与中国战友的相聚。”

  据悉,这批文物将由四川省对外友好协会转送给四川建川博物馆和四川光亚学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