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马瓦霍夫斯基:雷鸟飞行队首位女飞行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36 中国国防报
马瓦霍夫斯基:雷鸟飞行队首位女飞行员(图)

“雷鸟”特技飞行队的首位女飞行员马瓦霍夫斯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雷鸟”飞行表演队是美国最著名的空中飞行表演队,其飞行员都具有超人的胆量和非同寻常的飞行技术。最近,一名女性成员从众多顶尖男性飞行员中脱颖而出,成为“雷鸟”飞行表演队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飞行员,她就是马瓦霍夫斯基。

  中学时代就获得飞机驾照

  马瓦霍夫斯基5岁时,父母曾带她去观看飞行表演。从未近距离接触战机的她,被绰号“鬼怪”的F-4战斗机的精彩表演惊呆了。奇幻多变的战机在她幼小心灵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她回忆说,“鬼怪”的表演太“酷”了,那时她朦胧地感觉到:长大后自己也会让战机在蓝天“飞舞”。

  从此,马瓦霍夫斯基就迷上了飞机。在她上中学的时候,她一有时间就到学校附近的一个机场玩,并和一些飞机驾驶员成了好朋友,了解到许多飞行知识。

  由于对飞行的热爱,她决定参加飞行学习,于是加入了内华达民航巡逻组织。这样,只有10多岁的她就开始正式学习飞行知识。当她能够单飞并获得了飞机驾驶执照时,她还是一名中学生。

  当上战斗机飞行教官

  能够驾驶普通飞机并不是马瓦霍夫斯基的目标,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战斗机女飞行员。当她的话传到她的中学老师那儿,老师吓了一跳。老师明确告诉她说,女孩子是无法成为战斗机飞行员的。

  当时,美国军方认为,战斗机飞行需要大体力和高心理承受能力,这些是女子所无法胜任的。然而,马瓦霍夫斯基认为,男孩能够做的,女孩也能够做。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美军有不少女兵也参加了空中作战,并且立下了战功。美国国防部开始对女兵刮目相看。美国空军认为,随着现代技术的快速发展,战斗机的驾驶越来越自动化,已经不需要很大的体力了,因此,女子也完全可以驾驶战斗机。这样,美空军解除了女性不得报考战斗机飞行员的禁令。

  中学刚毕业没多久的马瓦霍夫斯基刚好赶上这个“大好时光”。1993年,她顺利地进入了空军学院学习。毕业后,她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由于飞行技术极为娴熟,她很快成为第494战斗机中队的飞行队长。不仅如此,她还成为F-15E战斗机部队的飞行教官,开始培训新的飞行员。

  一不小心进了“雷鸟”

  不管怎么说,成为美军空军“雷鸟”飞行表演队的第一位女队员,马瓦霍夫斯基确实从来就没想到过,这多少有一点偶然性。

  “雷鸟”飞行表演队平时驻扎在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按照惯例,每年都要招3名飞行员。今年的“雷鸟”招飞活动开始后,一天,马瓦霍夫斯基的丈夫——F-15战斗机副驾驶员保罗建议她去试试。抱着尝试的心理,她提交了申请。经过多轮选拔,马瓦霍夫斯基没想到,最后录取的飞行员中居然有她。她成了“雷鸟”飞行表演队成立52年来的第一位女飞行员。

  根据计划,马瓦霍夫斯基将于今年11月开始训飞,在钻石队形中飞3号右翼位置的飞机。所谓钻石队形,是指4架战斗机编成钻石形状。其中,一架在前,两架分别在其后面两边,最后一架在中间两架的后面。(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