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栾恩杰戏说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三”字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2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题:栾恩杰戏说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三”字经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举世瞩目的中国月球探测工程与“三”这个数字很有缘。

  中国国家航天局前局长、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十五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月球探测工程征集标识启动仪式上,就围绕该工程的“三”字经侃侃而谈——

  人类探月分“探”、“登”、“驻(住)”三大步,中国目前的探月工程是人类三大步中的第一步,又分为“绕”、“落”、“回”三小步。

  “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是中国航天史上的两大里程碑,而实现月球探测工程,将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第三大里程碑。

  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的轨道过程将分三个阶段,从环地轨道到奔月轨道再到绕月轨道。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一期绕月工程目前进展顺利,但要过三大关,即轨道关、测控关和环境关。

  月球探测工程正式立项前,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确定了三人筹备领导小组,开展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工程立项后,其一期工程绕月探测的主要科学目标即是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

  还有,以中国航天的成熟技术为基础,“嫦娥一号”卫星选用“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研制,运载工具选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加以改进……

  最后,栾恩杰说,他希望参与中国月球探测工程标识征集活动的人们,能将与该工程密切相关的“三”在设计时考虑进去,使这个元素从最终的形象标识中表达和体现出来。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