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家天文台披露中国七大天文工程 包括月球探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6:17 中国新闻网

  据光明日报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艾国祥在《2005科学发展报告》中撰文,介绍了我国天文学研究最新进展和发展目标。据他介绍,国家天文台正在全力推进7个大天文科学工程建设。

  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家天文台在重大天文设备建设方面,将完成LAMOST、SST、FAST和月球探测卫星四大国家级和有世界重要影响的大科学工程,使中国的天文高技术领域进
入中等发达状态。另外三大工程是,国家天文台也将全力推进云南丽江高美古2.4米望远镜、云南抚仙湖1米红外太阳塔建设,开展青藏高原选址计划。

  LAMOST,即“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目前正在建造中。这将是一架横卧于南北方向的中星仪式反射施密特望远镜。它被称为可以同时监测4000个天体的“巨眼”,它将成为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这一望远镜将被安放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并作为国家设备向国外开放。

  SST,即“空间太阳望远镜”,将是我国发射到太空中的第一个空间望远镜。从地面上观测天体总要受到很多限制。SST被送到太阳同步圆形轨道,摆脱了大气层的干扰,就可以“全天候”工作,边拍照边向地面传输数据。

  FAST,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科学家形象地形容为山谷中的“天眼”,科学家希望它能接收到来自某种“地外文明”发出的信号。射电望远镜不同于光学望远镜,它通过接收来自宇宙中的电波信号来获取并分析各种信息。我国科学家计划在贵州南部喀斯特洼地建造的FAST,将是一个能“塞满”整个山谷的、接收面积达1平方公里的、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月球探测将成为继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和实现载人航天之后我国航天活动的第三个里程碑。在月球探测工程中,中国国家天文台将和其他研究单位合作,承担科学目标制定、有效载荷研制、深空测控配合及地面应用与科学研究系统的任务。中国的月球探测项目是一个开发性项目,工程的实施过程和科研项目都谋求广泛的国际合作。

  另外几项大工程主要有:青藏高原选址计划、在高美古建立接近国际水平的优秀天文台址、在抚仙湖这里将建设一座1米口径红外真空太阳塔,观测范围覆盖从0.3微米到2.5微米光谱区。它将是21世纪初我国太阳物理的主要观测设备之一。

  艾国祥认为,天文学所具有的科学前沿、高技术源头和在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等特征,正使之在发达国家中受到更多的重视,对天文学的投入也达到了空前的程度。在中国,现代天文学也是国家高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冰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