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06年承办月球探测国际会议 探月计划引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江国成)记者16日从中国宇航学会获悉,在印度召开的第六届月球探测与应用国际会议不久前决定:第八届月球探测与应用国际会议将在中国举办。

  赴印度参加这次会议的中国宇航学会人士表示,中国获得了第八届月球探测与应用国际会议的承办权,但会议地点、承办单位等具体细节还有待商定。

  第六届月球探测与应用国际会议今年11月22日至26日在印度乌代普尔举行,会议的主办单位为国际月球探测工作委员会、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和欧空局,承办单位为印度物理研究所。会议发表了《乌代普尔宣言》。根据主办单位官方网站发表的宣言,下届全体会议将于明年9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第八届月球探测与应用国际会议2006年7月在中国举行。

  宣言说,印度总统、著名的“导弹之父”阿布杜勒·卡拉姆出席了第六届大会,并就国际月球探测活动提出了富有远见的建议,呼吁月球探测与开发活动应造福全人类。来自印度、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17个国家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重点讨论了新的和拟议中的探月计划,以及开发利用月球资源的长远“路线图概念”。

  宣言认为,有关月球的基础科学问题有待解决,例如,人类需要进一步了解月球-地球系统的早期历史和当前的环境。宣言还号召国际社会加强探月领域的合作,以确保月球探测和利用不仅满足有关国家的需要,也要造福于全人类。

  宣言指出,人类“新的月球探测10年已经开始”。宣言列举了有关国家和组织实施的月球探测计划,其中包括中国的“嫦娥一号”绕月工程。

  中国今年年初启动了月球探测计划第一期工程(即“嫦娥一号”绕月工程),总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目标是在2007年以前发射一颗围绕月球飞行的卫星,获取月球相关信息。此后,中国初步计划在2010年以前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装置,进一步开展月球探测工作,并在2020年前完成采集月壤样品的工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的学术代表共12人参加了上述会议。

  月球探测与应用国际会议自1994年起,先后在瑞士、日本、俄罗斯、荷兰及美国举办。(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