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解放军空降兵特种部队演习实录(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14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空降兵特种部队演习实录(组图2)

空降队员中不乏女子特侦队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空降兵特种部队演习实录(组图2)

实施夜间侦察。


空降兵突击车队快速机动。


整装待发。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神兵利器

  1995年,前任军委第一副主席刘华清曾特别指出:“空降兵具有快速机动能力,可实
施全方位立体作战,要充分认识空降兵在未来作战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抓好空降兵部队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作为一支尖刀部队,我空降兵的各类武器装备的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具备了在高强度条件下实施无后方作战的能力。

  过去,空降兵的普遍弱点是炮兵火力不足,中国空降兵尤为明显。70年代以前,中国空降兵装备的最大口径火炮为120毫米迫击炮,一个空降师仅有9门,其他均为82毫米以下的小口径迫击炮和无后坐力炮。中国在90年代大力强化空降兵炮兵,空降师属炮兵由营扩编为团,炮兵团目前编有3个炮兵营,包括1个榴弹炮营(配备18门122毫米榴弹炮)和2个迫击炮营(配备36门120毫米迫击炮)。空降团则编有一个炮兵营,配备100毫米迫击炮和105毫米无后坐力炮共18门。在引进空降自行火炮和研制大口径轻型火炮的同时积极引进和研制火炮制导弹药,未来将大幅提升空降炮兵实力。据外电报道,中国正研制轻型122毫米榴弹炮,设计全重不超过2吨以利空运空投,并能由直-9直升机吊运,中国还进行130毫米加农炮的轻型化研制,用以装备空降和快反部队,加强对敌炮兵作战能力。

  在机动力方面,继引进装备国产新式4×4伞兵突击车后,据台湾《尖端科技》杂志报道,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一批独特的BMD-3空降战车,该车性能优越,作战地域较广,战斗能力较强,它能在海拔4000米的高山地区作战,能在3级海浪的水面航渡,能随同登陆舰发起进攻,抢占滩头阵地,也能从军事运输机上伞降至敌人后方,轴离地高度可达400毫米,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新型多功能伞兵战车。它采用新型通用战斗模块,炮塔上配备有30毫米2A42型自动化火炮、9M113反坦克导弹、榴弹发射器、机枪等。战车配有新型双稳式火控系统,由高精瞄准具、电视和热视目标自动跟踪仪、武器装备数字稳定仪、数字弹道计算仪组成,炮手使用的高精瞄准具采用双面稳定,有电视和测距两种波道,车长和炮手能在静止或行进状态中高效攻击地面和空中目标。装配短小的爆破杀伤弹和较长的制导导弹都能通用的新型自动装弹机,再装填时间4-6秒,同时事实上排除了内部空间有害气体污染情况,安全舒适。武器专家认为,BMD-3空降战车可以保障空降部队无论是在进攻时还是在防守时,都不再需要坦克和火炮提供火力支持。

  信息化程度提高是中国空降兵部队最显著的标志。据报道,国产单兵GPS卫星定位仪已经装备空降兵部队,精度在30米内,空降兵部队中各式车辆和飞机载具也正加装类似的模块化GPS导航仪,可同时接收美俄两个导航卫星系统的信号。空降兵还将GPS定位技术整合到部队整体作战指挥系统当中,可近乎实时地在电子地图中准确标定敌我双方定点和机动目标的方位,并投射到大屏幕显示供参谋人员参考。便携式和车载卫星通讯系统在91年前后也进入陆航、重点集团军和空降兵单位。目前,在空降兵中,传统的无线电通讯仍然大行其道,便携式无线电主要有R-148和R-392,其中后者较新,近距离则一般使用摩托罗拉的多频道步话机。1998年珠海航展中曾展出一种微型伞兵用无线电接收器,台湾《军事家》杂志称是失散伞兵找寻部队使用的,其实那是为装甲兵空降后寻找自己的车辆而设计的。这也间接证明了中国空降兵已经具有了重装空投的能力。

  空降兵的侦察手段以从过去的截听敌方通讯,派遣侦察小分队深入敌后侦拍、捕俘等死板的传统方式进步到利用无人驾驶飞行器(UAV)、地面侦察雷达、嗅觉、热源传感器、热像仪、战场电视、微光观测仪等现代化手段获知敌人的部署和调动。这些先进装备空降兵目前一应具全。设想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现代战场侦察场景;空中的UAV把敌方前沿及纵深方圆近百公里范围内的战场情况,不间断地传回在地面的监视器上;地面各种侦察观测情报用无线电适时地发回战指部,而计算机情报处理系统则将各类信息整理后(例如,同卫星图像和电磁侦察比对后)传送到各级指挥部的显示器上。

  ★ 理论创新

  据外电报道,中国空降兵在新时期军事战略中所发挥的作用,已经将传统的小分队破袭作战提高到战役层次,认为在高技术局部战争中空降战役是达成一定战略战役目标的重要手段,加强对空降战役的研究,提高空降战役作战能力,可贯彻中国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新时期军队作战准备的重点是应付局部战争、武装冲突和突发事件,具有全方位快速机动能力和纵深突击能力的空降兵,在战略战役上占有重要位置,以空降兵团为主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实施应急部署能对敌发挥威慑和遏制作用;实施空降突击作战,能歼灭入侵之敌或给敌以惩罚性打击;在决定性的方向和时机实施空降作战,则能极大地影响战争进程”。目前,中国军队领导层对空降作战已基本达成共识,即“在高技术条件下,空降作战空间已不再限于敌后,任务不再限于破袭,行动也不再限于战役战术的某一阶段或某一地域,而是覆盖和贯穿战役作战的全过程、全纵深和全地区,根据不同的作战对象、地形、任务和不同战役战斗的需要,或实施敌后破袭、敌前突击;或实施快速部署、紧急增援;或实施本地作战、海外干预;或实施有重点进攻、非线形防御。总之,全方位机动作战已成为高技术条件下空降作战的基本样式”。

  中国空降兵着眼未来作战和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注重依托重大军事演练锻造变革型领导人才、专家型科技人才和复合型指挥人才。他们组织团、营、连主官从单兵技术练起,再练指挥自动化设备的操作使用、练战斗指挥、练谋略和决策,锻造出了一支会联合、会协同、能指挥、善谋略的新型军事人才群体。近年来,中国空降兵部队80%的干部具有本科以上文凭,90%以上的中高级指挥员都进过高等学府深造,师团干部和营连军事主官95%的人员都参加过军以上单位组织的重大军事活动,团以上班子的军事指挥员人人熟悉手中高新武器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和作战运用。他们还把信息化指挥和信息化技术作为突破口,通过岗位互换、交叉学习、重大任务摔打等形式,使一批信息化人才迅速脱颖而出。

  今天的中国空降兵已经具备了到处能飞、到处能降、到处能打的全方位作战能力,一旦需要,可以成建制地迅速出现在中国任何地区执行作战任务。有国外军事专家评论: 中国空降兵全方位的空降具有“奇兵”特色,显示出了令人瞩目的威慑力。中国空降兵某部部队长王维山、政委王守志有言:“面对高技术条件下空降作战这个新天地,中国空降兵追求的目标是锻造世界第一流的空降兵。”

  有了这样一支军政素质极高的空降兵队伍,在未来严酷的战场上,他们比别人更有决心和信心能够胜利完成任务,更有决心和信心战胜困难,战胜敌人!如果“台独”势力继续在岛内陆推行它的“台独”理念,我神勇空降兵将是悬在他们头顶的“斩首神剑”! □ 本刊特约记者 李爱明 苗鹤青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