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驻阿美军用驴子运输队代替悍马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8:31 新浪军事
外军观察:驻阿美军用驴子运输队代替悍马车(图)

驻阿美军士兵带驴队在河边饮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们很难将驾着“悍马”车横冲直撞的美军与驴子联系在一起,可是阿富汗残酷的自然条件让驻阿富汗的美国陆战队意识到,有时候,驴子的作用大于“悍马”车。

  阿富汗的山路崎岖不平,美军现代化的“悍马”战车很难施展拳脚,于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营盯上了阿富汗人重要的运输工具----驴子,有意思的是,驴子也是美军在阿富汗的死对头“基地”组织最重要的运输工具,连拉登本人也经常骑着驴子东躲西藏。

  这个陆战队营从当地农民手中租用了大约30头驴子,为数百名在阿富汗库纳尔省东部的偏远山区执行驱逐武装反抗分子任务的阿富汗和美国士兵运送食物和瓶装饮用水。中校吉姆·汤那莱说:“这是运送我们在现代战争中所使用的精确炸弹和物资的最好方式。对我们的纳税人来说选用这样的运输方式比起空投的费用也更为低廉。”

  使用飞机和直升机对部队进行补给是非常危险的选择,尤其在阿富汗。6月底时,一架“支努干”运输直升机试图在一蜿蜒于群山中的四周陡峭的密林山谷降落时被武装反抗分子击落,机组人员全部丧生。

  这次靠驴队支援的的行动是将那些武装反抗分子驱除出山谷。部队指挥官担心在山谷中执行任务的其他直升飞机有可能也有被击落的危险。美军在科伦加尔山谷被怀疑是武装分子藏身之地的一端设立了一个临时补给基地,数个班的海军陆站队员亲自背负沉重背包牵着驴笔前行。每个驴子身驮两壶水、一箱食物以及一袋谷物,好几个驴队从基地出发,执行任务,看上去阵势还真不小。

  每位陆站队员携带足够他们吃两天的食物和饮水,他们的驴队可给每个班携带足够使他们维持48小时的补给。一旦用完,这些驴子将被领回到基地,重新进行装载,然后再次返回山林。中尉约翰·莫斯哈尼说,在这些队员来阿富汗之前,他们已经接受了如何驾御驴子的训练。他说:“自美国独立战争,美国军队就开始使用驴子运送物资。”他们在驴子身上用颜料喷上代表它们身份的记号。

  但是在使用驴子时,很多犟驴拒绝合作,如果将它们松开,它们就跑到其他驴子那里亲密,这使它们的驾御者颇为头疼。每当陆站队员愤怒拍打它们臀部时,这些驴子为了报复就会立刻还以颜色,用后腿猛踢。

  很久以来阿富汗人就使用驴子来运送物资,驴子也是阿富汗各个武装派系最重要的运输工具,其中包括20世纪80年代,为反抗苏联的入侵,当时的圣战战士,他们以驴子为运输工具。当然,也有一些人利用驴子在山区边境从事非法走私鸦片和宝石以及木材的活动。(北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