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将购买美无人机以开展对朝鲜军事侦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8:11 世界新闻报
日本将购买美无人机以开展对朝鲜军事侦察(图)

美国全球鹰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将购买美无人机以开展对朝鲜军事侦察(图)

美国掠食者无人机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戎振华

  日本国内媒体8月初披露了一则消息,日本将自主开展对朝鲜的无人机侦察,这将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首次单独对周边国家进行军事侦察;与此同时,日本防卫厅起草的《日本2005防卫白皮书》得到了日本内阁的批准,在重弹“中国威胁论” 老调的同时,朝鲜也在白皮书中“榜上有名”。

  日本防卫厅消息人士在接受美国《防务新闻》采访时透露,日本对朝鲜的监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依赖于美国和其它“盟国”对朝空中侦察后所提供的军事情报,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发展,“所有的一切都显得不合时宜”。自主开展对朝侦察将使日本“更加理智地面对这一深刻威胁”。

  武士刀从何处来?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日本所称的“威胁”恰恰是日本对外扩张的借口,从丰臣秀吉时代到甲午战争前夕,日本武士刀的刀锋曾多次挥向朝鲜半岛。此次日本谋划自主展开对朝鲜的空中侦察,无人机将成为二战后日本首次向朝鲜半岛亮出的武士刀,“武士刀从何处来”也成为倍受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自铸说:有俄罗斯媒体报道,日本将以自行研制开发的无人飞行器作为对朝空中侦察的主要力量,此项军事侦察任务的经费开支预计将包含在日本政府2006年的财政预算中。日本方面计划到2007年度为止投资87亿日元,最终向自卫队提供一种高空长航无人侦察机。按照防卫厅的要求,日本的无人机将具备在空中连续飞行十几个小时的能力,飞行高度则在朝鲜目前所有的防空武器射程之上,硫磺岛将成为日本自制无人机的试验发射场所。

  购进说:尽管俄罗斯媒体宣称自己的消息来源是日本防卫厅的人士,但是一些军事观察家们认为日本的研发能力不足以完成这一任务,从美国采购无人机将是最可能也是最可行的方案。日本迄今为止已经在无人机开发上投入约24亿日元,但是由富士重工制造的2架无人机的续航时间仅有1小时,与自卫队的要求相去甚远。军事需求与研发能力之间的尖锐矛盾使美国军火商受到日本防卫厅的青睐,美军的“全球鹰”无人机有可能在未来作为日本的“大和鹰”飞向朝鲜半岛。

  “防卫白皮书”中的跳板

  作为二战后日本首次单独地对周边国家进行军事侦察,以无人机开展对朝侦察是一个相当敏感的话题,在二战胜利60周年的今天尤其如此。是什么原因促使日本在举世瞩目的六方会谈举行之际曝光这一无人机侦察计划呢?其深层次的动因就在于日本内阁8月2日批准的《日本2005防卫白皮书》。“防卫白皮书”使日本方面开展自主对朝侦察变得“有据可依”,而无人机侦察计划则悄悄地揭开了日本自卫队改革的序幕。

  此次日本公布的“防卫白皮书” 在提及朝鲜时指称,“朝鲜此前一直在开发、部署和扩散弹道导弹,朝鲜的导弹和核问题总体上来说已经成为了亚太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一个主要不稳定因素,朝鲜的一举一动都非常引人关注。”尽管以往日本的“防卫白皮书”也屡屡就朝鲜问题发表一己之见,然而今年“白皮书”就该地区安全的论述,无论是指向性还是尖锐程度,都是历年所罕见。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日本公布的“防卫白皮书”中,朝鲜再度充当了日本的跳板角色。从软件上说,日本以当前的热点朝核问题为突破口提出对朝自主空中侦察,从事实上实现二战结束后的一大突破,即在没有驻日美军参与的情况下开创对周边邻国实施侦察的先河;从硬件上说,无论是自主研发无人机还是从美国购进“全球鹰”,日本航空自卫队都将获得监视朝鲜内陆导弹基地的独立侦察平台,而无人机上的机载红外传感器一旦发现朝鲜导弹发射的迹象,就会将报警数据传回地面控制中心,为日本方面的反导发挥预警作用,所有这些以对付朝鲜为名的武器装备,在技术参数上稍做变动就可以用来对付其他东北亚国家。

  日本《朝日新闻》日前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称,此次“防卫白皮书”中埋下了诸多伏笔,预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指引日本自卫队的发展方向,而加强日本周边地区的空中侦察活动只是其中的一项当务之急。对于所有热爱世界和平的人来说,倘若《朝日新闻》的评论只是简单的春秋之笔,不妨一笑而过,然而目睹日本近年来的所作所为,恐怕所有的人都需要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