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央视见证专题 > 正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45(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5:19 央视《见证》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45(组图)

1945年3月沁水县郑庄召开太岳区首届参议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45(组图)

1945年9月9日,在华日军签订投降书以后冈村宁次等一行退出会场的情景。


1945年焦作市被攻克后军民一起联欢


1945年我军政工干部给投降的满洲军、讨伐队讲形式和政策

  1945年2月13日,农历乙酉年春节。这一天,从华中到西南普降大雪,《中央日报》报道说,湖南西部,雪是十年少见,而贵阳的大雪则是二十年来所仅见。

  这一年,中国的抗战进入最后时刻,但忍受八年离乱的百姓们却并不敢奢望战争立刻结束,在年初一的《大公报》社评里写道:“今后一年是我们国家最艰苦的一年,已经吃了七、八年苦,再吃苦一年,就有苦尽甘来的展望。”

  作为战时的首都,重庆从元旦开始就没有太多的喜悦。寒冷的严冬中,天气已是十几天阴霾不开。每个星期,市内所有的街区都要轮到一个晚上无水无电。即使有电时,灯泡的亮度也只有一根蜡烛那么大,被人们形容为像鬼火一般昏暗。

  新年前不久,蒋介石的侍从室第二处主任陈布雷按惯例要为蒋介石撰写新年文告。

  18年前,已经成为《商报》主编的陈布雷放弃了自己蒸蒸日上的事业,投入北伐总司令蒋介石的麾下,并逐渐成为蒋介石最信赖的执笔者。

  在拿到蒋介石1945年文告要点后,陈布雷感到愁绪满怀。上一年,国民党在豫湘桂战役中一溃千里,后方的政治经济也没有丝毫起色,这成为全国舆论和共产党的声讨之处,如何不失体面的总结这些事让他费尽心思。在日记中陈布雷这样写道:“横看竖看,狂抽了几根烟,仍感到无从下笔。”

  但陈布雷素有“文胆”之称,元旦的凌晨,蒋介石以演讲的形式准时发布文告,表达努力扭转军事和政治颓势的决心。

  完成文告,陈布雷得以摆脱繁冗的公务,住进与重庆闹市区隔江相望的黄山官邸。陈布雷的《新春杂记》里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自去年春节间国外舆论受共产党影响而有显著之变迁之后,我中枢对国事之措置更觉艰难,自此迄今有一年矣。以我国当前之人力,悉力从事抗战尚且不遑,而何堪更加以政治上、外交上之应付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见证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