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高素质的教官队伍是西点教育的中坚力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9 解放军报
高素质的教官队伍是西点教育的中坚力量(组图)

美国西点军校校长莱诺克斯中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高素质的教官队伍是西点教育的中坚力量(组图)

美国西点军校校长莱诺克斯中将在演习场看望教官和学员


访问北京大学的西点军校教官

  前不久,笔者随全军院校长集训班赴美国考察,期间对美国军校进行了参观访问,美国西点军校的教官队伍给我最大感触是:高素质的教官队伍是西点教育的中坚力量。

  80%以上的教官从部队临时选调

  美军院校的教官,实行的是轮换制,来自陆军、空军的3年换一次,来自海军的2年换
一次。他们不把当教官看成是一种职业,而是当作获取新知识的机遇和展示才华的舞台。他们往往兼有部队、机关、院校等多重经历。西点教官80%以上都是临时的,大多数是从部队的优秀上尉或少校中选拔出来的。目前,西点军校毕业生回校任教官的占总数60%以上。

  到西点任教的竞争很激烈。西点大多数系主任认为,非西点人来西点任教,首先必须是正规部队的军官或有志于献身国防事业的人;其次要由一名曾在本系任教的西点毕业生推荐。系主任们普遍认为招聘教官是西点每年最重要的事情,因为在教官轮换过程中,三分之一的教官要回部队。

  选任和职称等级评定规范严格

  西点教师职称分7个层次:美国陆军军官学校教授;学校教授;常任副教授;副教授或学科副教授;助理教授或学科助理教授;学科讲师或学科高级讲师;教官。学校在编教师职称选任程序相当规范严格,尤其对教授、常任副教授以及任期延长至20年的教职人员。

  选任由各类专门委员会负责。如选任副教授是两个在教务长领导下的常设评选委员会负责。每个评选委员会至少要有4名成员。委员会成员任期两年。

  常任副教授与教授评选程序相同,大致为:一是评选委员会公开宣布招聘担任常任副教授职位的人员,招聘启事刊登在各种刊物上。二是考察候选人学术、专业和个人素质3个方面的详细情况。三是候选人确定后,委员会向与候选人学科有关的地方著名学者提出咨询。四是如果评选委员会确认无法找到符合条件的人担任某一职务,应报告给教务长并将这一位置空缺,直至找到合格候选人为止。五是向教务长和校长提出推荐意见并报告咨询人的意见。

  客座教授是一道风景线

  客座教授是指文职教授。军人教官始终是西点教育的基础,但西点公认通过文职教员来校授课,不仅可以开阔学员的视野,而且有助于提高年轻教官的学术水平。

  西点选聘客座教授有3个原则。一是各教学系应使每年客座教授满额。否则,应将空额转让给其他系。但无论如何,客座教授的空额不应由军人教官填补。二是选出的客座教授应尽可能是本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公认的权威。三是从地方大学而非政府部门聘任,若政府或军事部门在某一领域优势明显,才可以聘任政府或军事部门人员。

  西点规定,文化课教学系均有专供招聘客座教授的一个空额。若某系客座教授空缺,在学年开始前6个月仍未提出聘任人选,那么这个空额将被转让。通常客座教授的聘任为一学年,短者可为一学期,长者可达两学年。若客座教授取得特别突出的成绩,教学系主任可提出奖励。

  想“充电”的教授有休假年

  西点的教授或常任副教授享有休假年待遇,假期可达一年。执行休假年的目的,是让永久性教师有较长时间进行知识更新、专业研究和集中进行学术研究,以解决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与专业问题。

  休假年的适用范围是:已完成获取博士学位的全部工作;根据教务长和教学系主任的决定调离本系的工作;完成博士学位工作后,或自上次休假年后,在军校任教已满6年整的相关人员。要求是:本人提出对美陆军军官学校做出有益贡献的休假年详细计划,并对申请做出承诺,保证在正常休假年之后至少继续在美陆军军官学校工作3年时间。这样,他们的休假年也与新的位置、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作者:楼文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