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向美国西点军校学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2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谭露

  西点堪称美国最优秀的“商学院”

  美国的西点军校为世人所知,是因为从这里走出了很多著名将领。然而,人们却不知道,西点军校更是培养商界领袖的摇篮。美国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以及通用电气前
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曾被问及同一个问题:在培养领导者方面,谁做得最好?他们的答案既不是哈佛商学院、也不是通用电气,而是美国军队。

  他们所指的美国军队,在很大程度上说的是西点军校的毕业生。二战后,在世界500强企业里,西点培养出来的董事长有1000多名,副董事长有2000多名,总经理、董事级别的高级管理人才超过5000名。以此计算,西点军校堪称美国最优秀的“商学院”。

  西点人成功的三大秘诀

  西点军校能产生如此众多的商业人才,要归功于领导力、执行力和人格魅力这三大秘诀。在西点人看来,领导力的关键并不是让其他人简单地服从命令,而在于引导、激励部下,让他们跟你的思维、理念同步,跟随你为事业一起奋斗。西点军校领导力培训项目的托德·亨肖中校指出,一个好的领导人,要懂得如何保持团队的价值,并通过团队建设使之增值。

  执行力则意味着除非命令本身有问题,否则必须执行,没有任何借口。在西点,士兵在回答命令的时候,只能有4种答案:“是,长官”;“不,长官”;“不知道,长官”;“没有借口,长官”。

  人格魅力则是指人的美德,比如诚实。西点军校的荣誉信条是:“决不欺骗和偷盗,也决不容忍任何人的这种行为。”曾经有一个女兵违反规定去午睡,被发现后遭到重罚警告,但处罚并非因为她违反了规定,而是因为她睡了30分钟,可却说只睡了15分钟。

  中国需要西点式管理人才

  近年来,美国的企业界和商学院纷纷向军校以及军队求教如何培养优秀的工商管理人才。如沃顿商学院就请现役军官开设了一门叫做“不确定与复杂处境下的领导与决策”的课程。在课上,学员们将被置于模拟的战场环境下,通过这种训练,磨炼学员们的领导力,让他们学会如何解决团队合作中的各种问题。

  如今,北京大学也开始学习西点的管理经验。北大国际MBA项目的杨壮博士认为,西点军校的商业管理思想和西点式管理人才正是中国急需的。如西点人的诚信原则在中国商界中就十分匮乏。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如果中国企业的领导人还抱着“无商不奸”的思想,不能按照国际商界通行的行为准则行事,就是短视的机会主义者,只可能在短期内发一笔横财,企业不可能成为“百年老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