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关系研究专家称 美欧与伊朗矛盾不可调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57 中国青年报

  8月8日,伊朗不顾欧盟和美国的警告,重启了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核工厂的铀转化活动,并且正式拒绝了由英国、法国和德国提出的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新计划。

  中国社科院亚非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张晓东研究员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国际社会在和平利用核能概念上的理解上存在分歧,在伊朗核问题上美伊的矛盾不可调和,美国和欧盟只能允许伊朗非常有限度的利用核能,但是伊朗不仅仅需要完全的自主权,甚至也
有可能发展核武器,所以美国、欧盟不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和伊朗达成一致。”

  对于伊朗如此强硬的态度,张晓东认为这可能是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新的外交政策的体现,作为一名极端保守派政治家,内贾德的对外政策将有别于哈塔米时期的“温和派”作风,但是由于内贾德刚刚就职不久,因此对于其今后的外交走向和政策现在还无法准确判断。

  内贾德在6日就职典礼上表示,伊朗不会屈从外国施加的压力,放弃本国的“合法权利”。美国方面反应强烈,有关部门甚至表示将考虑不给予将于下月访问美国的内贾德总统签证的可能性。

  张晓东指出,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并对伊朗实施制裁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不仅中国和俄罗斯由于自身的经济利益会反对,欧盟和中东其他国家也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而且经济制裁的强硬举措也有可能使伊朗彻底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从而形成谁也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对于伊朗核问题的前景,张晓东认为虽然谈判还会继续,但是由于伊朗和西方存在无法弥合的分歧,因此暂时还不会达成协议,美国和欧盟也不可能贸然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伊朗核问题有可能成为又一个长期困扰国际社会的焦点问题。(实习生:郑奇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