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央视见证专题 > 正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9(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8:19 央视《见证》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9(组图)

1939年3月西班牙共和军战士被押往滨海阿热莱斯集中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39年的元旦,陪都重庆显得异常热闹。夫子池公共体育场举行抗战建国宣传大会;中央公园举行露天音乐会,军委会政治部第三厅主任郭沫若到会演讲,中国制片厂合唱团合唱抗战歌曲; 《中央日报》社论引用了抗金名将岳飞悲壮的诗句:“待从头收拾旧山河。”

  这一天有两件事值得一提,重庆这边,蒋介石召集国民党中央执行和监察委员召开临时紧急会议,决定开除汪精卫党籍和撤销他的一切职务,并着手制定了针对他的暗杀计划
;另一边在重庆西南400公里小城康定,国民政府一个新的省份西康省成立了,康定就是它的省会,这个边陲小城因为一首《康定情歌》而为人们所记忆。

  西康地处高原,位于川藏之间,分为康定,雅安和西昌三个区,面积53万多平方公里,超过五个浙江省。明朝以来,这里一直是汉族和少数民族杂居的地区,居民多为康巴人。

  康巴人是藏族的一支,由于西康地势高天气冷,平地草原多,所以早先以游牧为生的康巴人后来受到汉人的影响,开始转向农业和商业。康巴人吃苦耐劳、体格键硕,精神乐观,个个能歌善舞,有句话总是挂在康巴人的口头:

  “会走路的就会跳舞,会说话的就会唱歌”。

  西康当地的主流宗教是喇嘛教中的黄教,是班禅活佛的精神统治领域。

  西康省主席是43岁的刘文辉,一个同蒋介石隔阂很深的四川军阀。

  刘文辉出生在四川大邑县一个农民家庭,兄弟六人,他排行最小。

  刘文辉21岁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回到四川搞军事,政治上八面玲珑,军事上才能出众,29岁就拥兵十几万,官居四川省政府主席,风光一时。

  但1933年秋,他在与他的本家侄子刘湘争夺权力时武力相向,演成了一次叔侄大战,最终刘文辉败下阵来,放弃争夺全川的意图,而退到雅安自保。

  雅安位于成都和康定之间,是当年刘文辉进入西康的第一站。此时,刘文辉问鼎中原的梦想已成泡影,他用八个字形容当时的情景:“处境最艰,朝不保夕。”

  但后来酝酿的西康建省,让刘文辉在贫瘠的西康定下心来,40岁那一年,他当上了西康建省委员会主任。卢沟桥事变以后,西康成了抗战大后方,不再是被人们遗忘的角落了。刘文辉正式被任命西康省主席。他为这个新省确定了目标:要“化边地为腹地”,向内地各省市的水平,更好地担当起抗日大后方的重任。

  刘文辉上任8个月后,摄影家孙明经教授跟随川康科学考察团来到西康,用他的镜头为人们留下了这个 边远省份的风貌。川康科学考察团是由撤退到重庆的内地十几所大学联合组成的,毕业于金陵大学的孙明经的主要工作,就是拍摄电影纪录片和照片。

  孙明经抓拍到了一张西康省政府举办国民月会的照片,据孙明经的学生孙大营回忆说:

  “当时的国民月会,各省主席要亲自到场,全体肃立,恭读孙总理遗嘱,静默三分钟之后,再由主席作报告分析形势。西康国民月会规模很大,场面隆重,戎装的军人,戴礼帽的官员,从百姓到喇嘛,从老人到儿童,每次月会几乎都是全城出动。”

  当时偏僻的西康境内到处是当时流行的标语和蒋介石的画像,刘文辉还特意把雅安最宽的街道都命名为了“中正街”,对已经近在咫尺的蒋介石,他保持着足够的尊敬,好弥补内战时留下的隔阂。

  也许是有意为之,孙明经拍下了一组有趣的照片:简陋的县政府和豪华的学堂。这恰好证明了刘文辉的那句话:官府建设不得好于当地的学堂,否则官员就地免职。在演讲时,他经常对学生们说:

  “你们这些学生,很有希望,很有前途,我们国家很需要你们,你们是我们国家的后起之秀。特别是我们这个康定、康巴地区文化素质比较差 ,希望你们,好好地学习,把你们的文化程度提高,把你们的知识提高,将来为这个康巴做点贡献。”

  孙明经发现,当地确实非常落后,只有淘洗金砂、制硝、制陶这些传统工业,而且全部都是手工作坊式的生产。

  川康道上行路难,孙明经的镜头记录了川康路上的背米人。实际上,在西康,大多数的物资运输都靠人力背来背去。当地文献记载:负重在150斤以上250斤以下者,每日可行40里;负重在150斤以下100斤以上者,每日可行70里;负重100斤以下者,每日可行百里。

  刘文辉认为,发展交通是建设西康关键。可当时西康政府拿不出修路的大笔资金,为此,刘文辉一再要求国民政府拨款修路,重庆方面起初并不同意,但稍后还是投资修建康青公路。

  6年后,孙明经第二次来到西康,目睹了西康的变化,而刘文辉直到1949年,始终在西康高坐,四川解放前夕,他响应中共号召,起义倒戈。1955年,西康省被撤销,刘文辉调入北京任林业部部长。此时,他增加了两个爱好:读毛主席著作;学习林业知识。晚年刘文辉从未提及过西康省,因为他相信:功过自有后人评说。六十五年过去了,孙明经拍摄的这些画面已经成为绝版,而今康定的发展早已超越了刘文辉当年的构想。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西康就好似世外桃园,而西康以外的世界却依旧很不平静。

  在日本,发动中日战争的近卫内阁倒台,日军两年前夸口要在两个月结束战争、三

  个月灭亡中国的话,已成为历史的笑柄,面临困境的日本政坛频繁地变换着首相。

  美国依旧是孤立主义者占了上风只是罗斯福总统对欧洲的局势深感不安,他提醒美国国民从全球的角度来考虑美国的利益和安全:“希特勒妄图称霸欧洲,一旦他得逞,美国的和平与安全就濒临危险。如果莱茵河边界遭到威胁,世界的其他部分也会遭到威胁,一旦这一带边界落入希特勒之手,德国的行动将无法抵挡。”

  这年,意大利、德国法西斯支持的佛朗哥叛军占领巴塞罗那,不久,佛朗哥叛军攻陷马德里,建立独裁统治,西班牙内战结束。 不到三个月,被称为东方马德里的武汉与西方的马德里都沦陷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见证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