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央视见证专题 > 正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4(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32 央视《见证》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4(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34年2月14日,农历甲戌年春节。在上海,街道上的锣鼓声比往年热闹了许多,往年在街上劝阻民众不要过旧年的警察今天破例没有执勤,工部局也没有通告对燃放鞭炮进行限制。

  1911年,民国政府废除阴历,改用阳历,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又宣布禁止百姓过春节。

  政府解禁后,鲁迅终于过了民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农历新年,他在《过年》中写道:“今年上海的过旧年,比去年热闹,我连放了三夜的花爆,使隔壁的外国人也“嘘”了起来:这却和花爆都成了我一年中仅有的高兴。”

  这是当时上海《时代漫画》的一幅著名漫画,漫画家胡考以一幅《大出风头》点评焦点政要人物,走红艺人和体育明星画,并加以大胆的注释:戴大帽子做开路神的是林森。握大拳的是蒋介石。穿野球衣的是张学良;长头颈的是蔡廷锴;男女不分的是梅兰芳;电影皇后是胡蝶,骚形怪状的是阮玲玉,美人鱼是杨秀琼。

  就在漫画刊登之前,1月8日,被胡考画做穿野球衣的张学良结束了近一年的欧洲考察,回到了上海。

  上一年,希特勒在德国上台,国民议会随后通过《授权法》,给他四年以法令进行统治的权利,希特勒成为独裁者。

  德国的独裁统治给张学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国后,他立刻树起“拥护领袖”的旗帜。在一封给友人的信中他写道:“德、意之所以能复兴主要是人民对其领袖的衷心支持。在中国,没有人绝对忠实自己的领袖,内战与外侮皆由此出。”

  此时,被张学良视为绝对领袖的蒋介石正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在广西,桂系将领李宗仁和白崇禧正抛开中央政府,专心经营广西;在福建,福建事变虽然失败,但还是打击了蒋介石的统治;江西一带,蒋介石仍没有消灭自己的“眼中钉”共产党;外交上,上一年的《塘沽协定》使南京政府客观上承认了日本对东北的占领,全国舆论一片哗然。

  在这种形势下,张学良倡导的独裁思想正好迎合了蒋介石。在回国后不久,张学良就被蒋介石任命为鄂豫皖三省“剿匪”副总司令,代行总司令职务。

  此时,由于国民党的经济封锁,苏区军民的生活非常困难。苏区不产盐,所以只能从封锁线外一点一点偷运回来。陈赓雅在《申报月刊》报道说:“偷运食盐之办法有些用棉衣服现在盐水浸过并晒干,带进赤区后用沸水把盐味煮出食用;有把便桶制成两截,底截较浅于上截,即藏食盐;还有人抬着小孩棺木运往郊外掩埋,后面跟一妇人啼哭。经开棺视察,全是食盐。”

  由于前年收成不好,所以从上一年庄稼青黄不接,各苏区米价最高已经涨到每石15元。但在这样的情况下,苏区人民依然努力为红军筹粮,保证红军战士每人每天一斤二两米,但没有菜也没有盐,战士们只能吃扫帚苗,或者是挖野菜吃,运气好的时候能找到一些竹笋。                                                                                                                                                                                                                                                                          

  与这些穷困的农民战士做对手,张学良的“剿匪”热情开始 冷却下来。他在对东北军105师讲话时说:“你们没有到鄂豫皖边区去看过,不知这里的老百姓何等的可怜,一般不讲军纪的军队任意压迫着他们,剥削他们,使他们忍无可忍,只能跟着共产党。”

  这是当时所谓的“中央剿匪宣传大队”拍摄的画面,在苏区的外围,一座座碉堡建立起来,设计这种“堡垒式”围剿的是德国“国防军之父”汉斯·冯·赛克特。

  一年前,在第四次围剿红军失败后,蒋介石十分懊恼,于是力邀已经退休的赛克特访华,为他出谋划策。赛克特建议用碉堡步步为营,挤压苏区。

  赛克特的来华还促成了蒋介石的一个决定,今后只购买德国军火。中德两国达成《中德贸易协定》,用中国的钨、锡和桐油换取德国的军火。

  在国民党军队修建碉堡的同时,工农红军红一方面军也在应中央军委的要求,在江西黎川以南、广昌以北等地的城、镇、村交通要道上构筑碉堡。

  从上一年开始的第五次反围剿中,红军先是冒险进攻,导致多次战斗失利。此后,红军又开始阵地战和堡垒战。到了3月,国民党军队对中央红色根据地已经形成合围之势,中央苏区的北部咽喉要道广昌成为争夺的重镇。

  中共中央在前线组织野战司令部,朱德任司令,中共中央总书记博古任政委,博古不懂军事,他依赖的是来自共产国际的顾问李德,恰巧他也是个德国人。

  对于广昌的战斗,毛泽东坚持认为应该执行之前的游击战,但遭到了李德的反对。在《中国纪事》里李德写道:“到苏区后,很长时间我吃不惯味道很重的菜,像油炸辣椒,这就引起了毛的讥讽,他说:“真正革命者的粮食就是红辣椒,谁不能吃红辣椒,谁就不能战斗。”

  在对广昌进行了地形考察后,李德调红一、三军团,会同原驻守广昌的红九军团共九个师的兵力,同蒋介石的11个师决战。不久,广昌陷落于蒋介石之手,中央苏区的北大门被打破。

  在蒋介石围剿红军的大本营南昌,蒋介石还发起一场精神外围战。

  和大多数内地省会城市一样,南昌市容显得破旧落后,杂乱不堪。在夫人宋美龄、复兴社的邓文仪建议下,蒋介石决心努力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他在南昌发表《新生活运动之要义》的演讲,声称:必须从用冷水洗脸做起,来复兴民族。”

  蒋介石提出首先在南昌开始一种“新生活运动”,随后推广全国,运动的口号和准则是:明礼仪、知廉耻、负责任、守纪律、守时间、爱清洁。

  蒋介石和宋美龄从服装方面首先做出表率。蒋介石以基督徒的身份生活,饮食起居均较简单,在服饰上穿中山装、军装和长袍马褂,给全国男士做出榜样。宋美龄则暂时放弃欧美生活习惯,在发式上梳中国妇女传统的发髻,前额留传统的齐眉刘海,服装也穿传统的旗袍或质料稍加讲究的裙衫,给全国妇女做榜样。

  这是当时的一段影像资料,在南昌街头执勤队拿着旗子在街上一边指挥人们要靠左行走,一边处罚随地吐痰的人。新生活童子军们开始纠正歪戴帽子的路人;正在饭店用饭的食客也受到监视是否超过四菜一汤的标准;女子的散发和烫发被禁止,要求每日每人要洗手三次,每周要洗澡一次。

  可习惯不是一纸命令就能够改变的,上海、北平、广州等地的烫发生意依然红火。但在南京,政府控制严密,烫发和跳舞受到了严格限制。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时髦女性不再烫发后,干脆留起了瀑布一般的披肩长发,轻风一吹,飘逸而起, 又演成一种新时尚,女郎趋之若鹜,气得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张继在一次会上举起拳头大喊:“打倒披肩鬼!”

  新生活运动促进总会开始设在南昌,后来迁往南京,蒋介石亲任会长。到1936年,全国共有20个省和4个直辖市成立新生活运动会,但是这场喧嚣一时的新生活运动并没有收到多大效果,蒋介石题出的“三个月造成一个新南昌、新江西,半年风动全国”的目标并实现。在评价“新生活运动”成果时,他遗憾而气愤的说道:我们现在到处都可以看到新运的标识,而很少看到新运的实效。新运的结果,只做到表面一时的更新,而未达到永远彻底的改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见证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