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济南军区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13 解放军报

  编者按 胡主席提出提高“四个本领”,其中之一就是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提高领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本领。能不能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关键取决于各级党组织谋打赢能力强不强。济南军区某合同战术基地党委的经验启示我们:提高党委班子谋打赢的本领,就要针对部队现代化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真抓实干,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决策质量上下功夫,把发展的思路、先进性要求、创新的精神贯穿于筹划指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全过程,确保
胡主席关于加强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指示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推动部队工作迈上新台阶。

  7月上旬,济南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导调考评软件系统正式投入使用;10多项部队信息化建设和训练难题被攻克;由基地党委3名常委担纲攻关的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一体化训练、合同战术组训的研究成果顺利通过上级鉴定。军区有关部门对该基地领导班子进行考核后认为,取得这些成绩,是基地党委认真贯彻落实胡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决策质量,努力增强领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本领的结果。

  为适应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变化,该基地党委根据部队机关整编后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按照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要求,开展了以加强党委领导作战和战时党组织建设、新装备形成战斗力、人才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活动。他们挑选得力的机关干部组成联合调查组,由司令员王忠、政委陈智勇等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和训练一线,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如何改进党委领导训练和作战方式方法的意见。他们还注重推动调研成果向决策能力转化,按照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要求,打破传统的固定阵地建设模式,创造性地采用“虚拟”和“实拟”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50多类、1000多件可移动的仿真战场要素,使训练场由“死阵地”变成了“活战场”。

  为适应决策内容科技含量不断增加的新情况,该基地党委着力在决策上更新观念,强化创新意识,确保决策与形势任务要求同步发展。针对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建设、高科技人才培养的新特点,他们破除过去在作决策时习惯于按部就班、四平八稳、不重实效的思维模式,完善了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科学高效决策机制。比如,在高科技人才培养上,他们把技术干部与聘请的专家教授混合编组,全过程参与导调监控系统的设计、开发、研制、安装和调试,让系统建设的进程变成了人才培养的过程,使技术骨干在较快的时间里成长为信息化建设的人才。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