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众议院为何夸大中国军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25 环球时报

  ● 左渐晓

  据美国媒体《华盛顿时报》日前报道,美众议院将出台防务报告,重点阐述中国军力增长以及中国对美国可能构成的“军事威胁”等问题。这将是继美国防部公布“中国军力报告”之后,美国渲染“中国威胁论”的又一“力作”,将给中美关系、尤其是逐渐走上正常轨道的中美军事交流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报道称,由于美国防部即将发表的《四年防务审查报告》对中国部分采取了淡化处理,美众议院对此十分不满,决定撰写自己的防务审查报告。

  美国会素来主张对华强硬,许多议员本身就是“中国威胁论”的鼓吹者。此次美众议院从军事角度起草“研究”中国军力增长问题的报告,凸显美国会内部对中国综合实力上升存在一种恐慌情绪。专家预计,这份报告将比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更加夸大中国的军事实力,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色彩将更为浓重。

  那么,美众议院为何一再夸大中国军力呢?归纳起来,不外乎四个原因:

  首先,在中美之间制造紧张气氛,迫使政府改变现行对华政策。美国会内部分右翼保守势力认为,中国趁美国忙于反恐战争之际加紧发展军力,若不及时遏制,中国可能迅速崛起并成为美国的敌人,因此主张对华实行军事遏制政策。

  其次,为美国军工利益集团赢得订单。众所周知,美国会中的许多议员正是在某些军工企业的扶植下走上政治前台的,他们必然要为这些企业谋取利益。如将中国定位为战略对手,美国必将掀起新一轮的军备扩张,这将为军工集团带来丰厚的利润。

  再次,鼓动台湾向美军购,同时为美对台军售寻找借口。美国会内部分议员一直主张协防台湾,并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政府深化美台间的军事交流。在目前台当局的军购案迟迟不能过关的情况下,美众议院着力夸大中国军力水平,一方面意在渲染台海危机,刺激岛内情绪,鼓动岛内扩军备战,另一方面也为美加大对台军售力度造势。

  第四,阻挠其他国家与中国展开军事技术合作。在美国的无理干涉下,欧盟已推迟解除对华武器禁令的时间,以色列、乌克兰等国与中国之间的正常军事交流也遭遇障碍。而美众议院即将抛出的这份蓄意夸大中国军力的报告,可能成为一种警告,有利于美国打压有意同中国加强军事技术合作的国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