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炮制《中国军力报告》为对台军售找借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9:31 中国网

  7月19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延宕4个月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报告的内容分为关键发展、了解中国战略、中国军事战略和准则、军队现代化的资源、军队现代化的目标和趋势、人民解放军现代化与台湾海峡安全等六章。这份充满冷战思维的报告除极力散布“中国威胁论”、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外,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在台海军事问题上大做文章,为“台独”撑腰,为对台军售制造借口。

  众所周知,“台独”分裂活动是台海地区和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然而,美国历年来所谓《中国军力报告》的重要部分,就是蓄意夸大所谓“海峡两岸军力失衡,朝大陆倾斜”,鼓吹“中国威胁台海和平”。今年的报告更是耸人听闻,说什么“中国军力提升已超过台湾”、“台海军力平衡继续向北京倾斜”、“中国军力部署已超越台海想定的范围”云云。当然,报告还称由于台湾在过去十年军事支出不断下降,造成“解放军的军事能力发展远快于台湾的军购步调”。该报告发挥想象力,炮制出“中国在美国介入前对台动武的五种模式”,包括高空引爆核弹,干扰台湾的防御并恫吓台湾领导人;以短程导弹及战斗机奇袭,消灭台湾的作战意志;海上封锁等。

  《中国军力报告》还用不小的篇幅,把中国反对“台独”分裂、促进两岸关系的正义行为,歪曲成向台湾领导人“施压”,诸如中国在2004年举行两次大规模两栖军事演习(其中一次明显模拟台湾场景)、2005年3月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中国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等。

  《中国军力报告》虽说是例行性报告,但今年特别强调两岸军力的优劣,强调“中国打压台当局”,这显然是另有图谋。一方面,美国总统布什于2001年4月宣布售台“爱国者”三型防空导弹、P-3C反潜机、柴电动力潜艇等先进武器,但台当局制定的“6108亿军购案”预算因种种原因无法获得“立法院”通过。另一方面,大陆对台政策趋于务实灵活,受到国际社会与岛内民众的肯定,而“台独”气焰受到沉重打击,连陈水扁都坦承“正名制宪不可能”。尤其是连战、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后,岛内掀起阵阵“大陆热”,陈水扁的大陆政策相当被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军方煽动、夸大所谓“中国威胁”,鼓吹“中国军事现代化使台湾有需要发展反制措施”,企图达到一石三鸟的目的:一是以此为借口,帮台当局争取军购预算解套,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帮美国军火商扩大市场;二是表达“山姆大叔”对陈水扁当局的“关爱”,为“台独”撑腰;三是落实“以台制华”战略,为中国统一大业制造障碍。

  其实,岛内的有识之士对美国的阴谋看得一清二楚。国民党、亲民党异口同声表示,美国军方的报告夸大“中国威胁”,危言耸听,是“美国推销军售案的最好包装”。不过,民进党当局大唱赞歌,极力迎合美国,说什么“内容平实”,大陆军队现代化表面是解决“台独”问题,其实背后是想借控制台湾,进而控制海洋和整个东亚。陈水扁胡说什么“中国(大陆)的崛起显然不是和平的崛起,中国(大陆)的崛起不是机会而是威胁”。台当局正紧锣密鼓策划的所谓“国家安全报告”也将迎合美国的意图进行调整。民进党要求国民党刚刚当选的党主席马英九支持“军购案”。很显然,台当局与美国一唱一和,目的显然是挟洋自重,为“台独”谋求国际保护伞。(彭维学)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