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中国军力报告》:荒唐的“中国威胁偏执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27 人民网

  7月19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被多次推迟的2005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报告》。报告有以下几个主要内容:第一,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报告认为,中国可能会“借助军事和经济实力,在与贸易伙伴和邻国的安全与经济交往中占据主导地位”。第二,恶意夸大中国的军费支出和军事实力,竟称中国“2005年的实际国防费用可能高达900亿美元,在全球居第三位,在亚洲居第一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加速现代化,提升其核威慑、精确打击等能力;长期看,中国的军事能力可能对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构成“确实有效的威胁”。
第三,蓄意夸大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实力差距。

  然而,报告刻意制造的“中国威胁论”泡沫,在事实面前纷纷破裂。如报告诬蔑中国的强大会对邻国产生威胁,但就在该报告公布的第二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如期启动。此前的2003年10月,中国就加入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东盟确定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本月5日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中亚国家一致同意在打击恐怖主义、能源开发等方面强化与中国的合作。此外,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也将于本月26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而努力斡旋的又一成果。因此,中国在亚太地区是建设性力量还是所谓“威胁”,本地区国家自有公论。

  对于报告提出的中国的国防费用“高达900亿美元”的说法,连美国自己的思想库———兰德公司都提出了异议。就在报告被要求进行修改期间,兰德公司的一项研究报告就指出,美国国防部“一直过分夸大中国的国防费用”,它对中国2003年国防费用的估计就比兰德公司的最高估计还高出71%。2004年,中国军费支出约为255亿美元,而美国国防开支则为4559亿美元,是中国的17.8倍;美国的人均国防开支更是中国的77倍。中国仅以相当美国6%的军费来保卫与美国面积大致相当的国土,中国怎能威胁到美国?反过来,倒是美国同台湾的特殊军事关系,妨碍了中国的国家统一和安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一篇文章说得好:已经患上了“中国威胁偏执症”的美国,有时连一些基本事实都视而不见。

  至于报告用大量篇幅论述台海两岸“军事实力差距悬殊”的动机,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无非是希望台湾当局更快更多地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作为充当美国军工集团产品广告商和推销商的国防部,自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增加美国军火销售的机会。与此同时,报告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另一目的,则是继续施压,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反对以色列出售武器给中国。

  美前国务卿基辛格在6月9日的《国际先驱论坛报》上撰文指出,中国2000年来基本上在现有疆域范围内活动;美中发生战略冲突不可避免的假设,是错误的和危险的。这是他在对中国文化、历史传统和民族性等方面进行综合性分析后得出的结论。那些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报告起草者,面对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的中国,确实应该摈弃他们的荒唐无稽的“冷战思维”了。

  只要不怀偏见、尊重事实,相信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政治家和广大民众,不难做出正确的判断。所谓“中国威胁论”,不过是少数美国“鹰派”刻意制造、散布的谎言;精心炮制的军力报告,更是充满对中国的无端攻击、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那些“偏执症”患者还是早点求医治病吧,不要用自己的“病眼”,把整个世界都看颠倒了。(辛本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