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小型潜艇沉没 > 正文

新闻综述:国际营救在一百九十米深海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10 新华网
新闻综述:国际营救在一百九十米深海处(图)

这张照片显示的是俄罗斯被困潜艇年仅25岁的指挥官米拉舍夫斯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当叶莲娜·米拉舍夫斯卡娅在电话中得知她的丈夫弗雅切斯拉夫·米拉舍夫斯基活着回到岸上的时候,她欣喜若狂,喜极而泣。

  当地时间8月7日下午4时半左右,俄罗斯海军受困于190米深海底的AS—28小型潜艇浮出水面,7名艇员安然无恙。听到这一消息,家住堪察加半岛的娜德兹达·图尔科维奇和其他俄罗斯民众一样,都“长出了一口气”,“感觉好多了”。

  被困在海底 当米拉舍夫斯基8月4日中午率领5名艇员和1名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走进AS—28小型潜艇时,他并没有想到,在接下来的3天里他们会在鬼门关前走一遭。

  按照预定训练计划,AS—28小型潜艇驶向距岸16公里处的别廖佐瓦亚湾海域水域,演练更换一个水声跟踪探测系统的部件。为了防止美军潜艇抵近堪察加半岛的军港进行侦察甚至偷袭,俄罗斯在海中布设了声纳阵,每个水声侦测天线均由10厘米粗的系留钢索拴在重达60吨的锚固物上。

  预计耗时2—3小时的训练,一开始进行得很顺利。AS—28小型潜艇完成一次训练后浮出水面,然后再次下潜进行第二次训练。然而,这一次它遇到了天大的麻烦——先是螺旋桨被废弃的鱼网缠住了,艇员们操控潜艇试图摆脱时,又陷入了声纳阵天线系留钢索的纠缠,艇身中部的舵机无法动作,潜艇失控搁浅在190米深处的海床上。

  接收到AS—28小型潜艇的求救信号后,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官兵心急如焚:搁浅在190米深的海底,那里的压强相当于20个大气压力,没有特殊装备的艇员出舱自救只能是白白送死,若直接上浮至水面,艇员的肺则会因压力骤减而爆炸;潜艇内的温度只有10摄氏度左右,更为要命的是,氧气只够维持120个小时之用!

  与时间赛跑 俄罗斯海军立即展开救援行动,开始与时间赛跑。

  由于太平洋舰队没有配备深海潜水员,派人潜到AS—28小型潜艇旁替它“松绑”的方案率先被排除。借助深海潜水钟施救?太平洋舰队却没有装备与AS—28小型潜艇相匹配的潜水钟,俄海军其他舰队配备的3个潜水钟也因“年久失修”无法使用。而且,潜水钟的通常适用深度为120—160米之间,根本无法满足190米深度救援的安全要求。这一方案也不得不放弃。

  只有让水面救援舰只放下救援绳索,套住受困潜艇往浅水区域拖,然后再派潜水员下水施救了。俄太平洋舰队司令维科特·费奥多罗夫曾对俄独立电视台透露,一艘救援舰艇8月6日已经钩住了AS—28小型潜艇,但是,缠在潜艇上的声纳阵系留钢索相连的锚固物太过沉重,潜艇“朝岸边移动了,但速度还是不够快”。

  水面上,俄军救援人员在尽量加快自己的脚步;水面下,受困艇员则在尽量拖慢时间的脚步。他们穿上加热服来抵御舱内低温,还尽量保持镇定,以减少氧气的消耗。为了节省电力,受困潜艇与水面救援舰只的通讯联络也只能时断时续。

  向外界求援 为避免重蹈2000年8月“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救援失败的覆辙,施救乏术的俄罗斯政府与军方迅速向国际社会求援。美国、英国、日本等表示愿派出深海救援人员与器具,协助俄罗斯抢救7名艇员的生命。

  8月6日下午,英美两国分别将3艘遥控深海探测器运抵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尽管俄罗斯向美军运送救援器具的飞机开放了领空,但它显然对美军人员进入布设有声纳阵的海域不甚放心,没批准美军人员出海参与救援,而是将希望寄托在英国人的“天蝎座”深海探测器上。

  救援行动一波三折。“天蝎座”深海探测器在水面控制人员的遥控下,使用机械臂一点点剪断缠住AS—28小型潜艇的钢索和鱼网。眼看就要大功告成,“天蝎座”深海探测器却不得不被拽出水面——它竟然出现了机械故障!经过抢修,“天蝎座”深海探测器再次潜向海底,终于为AS—28小型潜艇开辟了一条逃生的道路。当地时间8月7日下午4时半左右,该潜艇浮出水面。

  8月7日,俄海军副参谋长佩佩利亚耶夫宣布,救援工作圆满结束:“艇员们自己打开舱盖走出潜艇,尽管他们的面部表情非常疲惫,但身体状况看来还比较良好。”“我要感谢我们的英国同行,是他们帮助我们在艇内氧气耗光之前完成了救援任务。”

  俄应对得当 AS—28小型潜艇受困于海底,让人们一下子就想起“库尔斯克”号的悲剧来。所幸的是,悲剧没有再次发生,这与俄罗斯政府与军方此次处置突发事件得当有很大的关系。

  普京总统在事发后马上派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飞赴堪察加半岛,坐镇指挥救援,并很快即向国际社会求援,显示俄方已吸取了“库尔斯克”号悲剧的教训。相对于5年前的“库尔斯克”号悲剧而言,此次出事的AS—28小型潜艇并不像“库尔斯克”号战略核潜艇那样,是俄罗斯的核心国防机密,这有助于俄领导人下定决心。同时,俄罗斯也尽量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军事机密,没有允许美军人员与器材下水就是很好的证明。

  相关专题:俄小型潜艇沉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