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小型潜艇沉没 > 正文

热点聚焦:国际援助避免俄罗斯潜艇悲剧重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9:0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7日电(记者王作葵)综述:国际援助避免俄潜艇悲剧重演

  莫斯科时间7日上午7时25分,在英国无人驾驶深水装置“天蝎”的帮助下,4日以来一直被困于堪察加半岛附近海域水下190米处的俄罗斯AS-28小型潜艇终于摆脱缆索和渔网浮出水面,7名乘员全部生还。救援工作至此圆满结束。

  此次小型潜艇发生事故的原因是潜艇在航行过程中误入渔网,导致螺旋桨被渔网缠绕。当潜艇试图摆脱渔网时,附近海岸监测系统天线上的缆绳又绕进螺旋桨内。由于天线被重达60吨的锚固定在海底,使得潜艇被禁锢在大洋深处难以脱身。

  事发后,俄罗斯军方立即拟定出几套救援方案,但均未奏效。由于艇内氧气储备有限,能否在氧气耗尽前将潜艇打捞出水,已经成为救援行动成败与否的关键。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担心5年前“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悲剧再度上演。当年,俄罗斯曾因过分相信自己实力而拒绝接受西方援助。

  在这次与时间赛跑的救援中,俄罗斯领导人反应迅速、高度重视。俄总统普京6日召集总理弗拉德科夫、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等重要官员进行紧急磋商,并派伊万诺夫亲赴事发现场监督救援工作。在向出事海域派出10艘救援舰只的同时,俄方还及时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协助救援请求。美、英两国在接到俄方发出的救援请求后,立即出动运输机和舰船运载救援小组和先进的海底救援设备赶往事发海域。日本随后也派遣携带海底救援设备的舰艇参与救援。

  7日凌晨2时25分,英国无人驾驶深水装置“天蝎”被运抵指定海域并开始下水。仅用两个小时,“天蝎”就将困住AS-28小型潜艇的缆索全部割断。虽然因“天蝎”发生故障,救援过程一度中断。但在重新下水后,“天蝎”很快就将缠住舰艇的渔网清除。经过5个小时的工作,被困海底多日的AS-28小型潜艇终于浮出水面。俄罗斯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对英国、美国和日本为援救AS-28小型潜艇所做的努力表示“深切的感谢”。

  AS-28小型潜艇的救援工作圆满结束固然令人欣慰,但与此同时,俄罗斯近年来潜艇事故频发的现实又不能不令人担忧:

  2000年,“库尔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演习时失事沉没,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2003年,北方舰队“K—159”号退役核潜艇在拖往修船厂拆卸途中,因遭遇风暴葬身海底,艇上10名乘员中仅1人获救;2004年,停靠在太平洋维尔尤金斯克军事基地的一艘核潜艇发生局部爆炸,造成一名水手丧生、两人受伤。

  潜艇事故频发暴露出俄罗斯海军当前面临的问题——军费紧缺、人才流失、管理不善。对于意欲重振昔日雄风的俄罗斯海军而言,如不能从一次次的潜艇事故中汲取教训,进而着手切实解决军队内部存在的实际问题,振兴之路恐怕不会平坦。(完)

  相关专题:俄小型潜艇沉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