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当局本土应变战略下隐藏主动出击的杀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8:59 世界新闻报
台当局本土应变战略下隐藏主动出击的杀气(图)

资料照片:台海军导快艇发射雄风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当局本土应变战略下隐藏主动出击的杀气(图)

拉菲特级护卫舰参加“汉光”军事演习


AH-1W超级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对地支援

  兵家之事说到底不过攻守二字,而台军刚刚举行的“汉光”21号演习中蕴含着太多的攻守之辨。在台湾当局惺惺作态的“本土应变”表层之下,却暗藏着台军特种部队主动出击的隐隐杀气。

  台湾《联合报》7月28日载文报道,作为今年“汉光”21号军演的重头戏,台军7月27日在台中清泉岗空军基地进行了“反特攻、反空降作战”演练。台“国防部”发言人向媒体
表示:“该演练的主要目的是验证台军在遭遇突然袭击时的应变处置能力,尤其是在未来本岛作战中的反突击防卫能力。”

  此次“汉光”21号演习将地点选在台湾空军的重要枢纽——清泉岗基地,陈水扁、吕秀莲、谢长廷等一干“要员”也悉数到场,如此“礼遇”使得此次演习格外引人注目。

  品其貌

  从“决战境外”到“本土应变”

  在此次军演中,台湾军方共出动包括特种部队在内的兵力2000余人,各型飞机30余架,装甲车及各式导弹发射车、火炮70余辆(门)。演习以台军862特战旅空降部队的伞兵作为进攻方“红军”,在部队空降至预定区域后,伴随F-16的空中火力支援,对清泉岗基地实施渗透突击。台第10军团的地面部队和空骑602旅则作为防守方“蓝军”,以“复仇者”防空导弹和35毫米高射炮为主的防空兵力,在AH-1W武装直升机和装甲部队的辅助下,采取陆空联合方式与“红军”展开攻防作战。

  清泉岗基地是台湾最大的空军基地,是岛内重要战略目标之一,此次演习选定该地实施大规模的空降作战,在近年来的“汉光”演习中非常罕见。

  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决战清泉岗”标志着台湾的军事战略将由陈水扁上台之初的“决战境外”向“本土应变”转变。在以往所谓的“决战境外”战略指引下,“汉光”演习都将反登陆作战作为主要内容,目的是争夺台岛周边50海里的“制海权”,在台岛南北两端及西部正面海域阻止针对台湾的登陆部队上岸,海上反导作战、防空作战、海空联合反潜作战等科目是以往演习的主体。而此次“汉光”21号演习以清泉岗空军基地为场地,重点是防止该基地的失陷引发台岛防御体系整体崩溃的“骨牌效应”,这表明台军战略正朝着“一点生变,全面应变”方向转移。

  观其心

  “烟火秀”中暗藏两大玄机

  “汉光”演习是目前台湾军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课目设置最齐全、情况设置最复杂、参演兵力最多、对抗性最强的年度例行性演习,自1984年首次举行之后,每年都有不同的侧重点,一直是台湾主流军事思维的集中体现。抛开“汉光”21号演习中不可避免的种种做秀成分不说,人们理应对演习所反映出的台军作战理念的转换作出进一步的思考。

  一是台军的演习重点和项目设定正在发生重大调整。自2000年以来,台湾当局在“汉光”演习中除了例行性的科目演练外,特别突出对于新课题、新武器和新战法的实践,“汉光”16号演习首次引进电磁脉冲攻击和电脑病毒攻防的模拟实战,“汉光”17号演习则使用新组建的信息战部队进行电子干扰与反干扰作战,“汉光”18号演习中台军心理战部队首次粉墨登场,“汉光”19号和20号演习则加入信息攻防和高速公路起降作战飞机等科目。

  此次“汉光”21号演习首次将“反制特攻战”列入实兵演练项目,除“决战清泉岗”这一典型范例外,还包括假想的大肚山营区大型战备储油库遭受突袭、宜兰外海海底电缆被破坏等,这些项目在以往的“汉光”演习中闻所未闻,而新增项目在演习中所占的比重也达到新高。

  二是台湾军方日益重视对重要战略目标的特种攻防作战。通过对近期的几场局部战争进行研究,特别是从车臣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吸取经验教训,台湾军方日益重视对重要战略目标的攻防战,尤其是特种部队在作战中的运用。

  此次“汉光”21号演习以清泉岗空军基地为目标,演练的主要科目之一就是台军特战部队的模拟空降突袭作战。有分析认为“汉光”21号演习标志着台军战略由咄咄逼人的进攻性“决战境外”向着相对保守的“本土应变”转变。然而在所谓的战略上“转攻为守”的同时,“汉光”21号演习却反映出台军在战术意图上的“转守为攻”。

  以前的“汉光”演习往往着重于守军一方如何歼敌制胜,而在“汉光”21号演习中,充当进攻一方的“红军”却前所未有地进行详细演练,城市突击和高空动力伞等台军空中特战部队均参与演习,科目包括从实施机降到地面突击的全过程。

  兵家之事说到底不过攻守二字,此番“汉光”21号演习中蕴含着太多的攻守之辨,在台湾当局惺惺作态的“本土应变”表层之下,却暗藏着台军特种部队主动出击的隐隐杀气,值得所有热爱和平和维护祖国统一的人们警惕。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