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老二威胁英美 疑为袭击前兆情报机构如临大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6: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在沉寂一段时间之后,于8月4日在半岛电视台播放的一盘录像带中“露脸”了。这位本·拉登的左膀右臂对英国和美国发出了恐怖威胁。对英国,他扬言要给英国人“带来更大的破坏”;对美国,他威胁要“取成千上万名美国人的性命”。扎瓦赫里的“露脸”让英美等国的情报机构惊恐不已,因为据称扎瓦赫里“露脸”或“出声”之后,接下来就会发生恐怖袭击。

  ***基地老二向两布叫板

  在半岛电视台4日播放的录像中,扎瓦赫里一如既往头戴着黑色穆斯林头巾,身穿白色阿拉伯长袍,身边放着一支冲锋枪。不过,看起来他更加苍老了。

  ·“伦敦遭袭要怪布莱尔”

  扎瓦赫里称,英国首相布莱尔推行的政策是今年7月伦敦遭袭的原因,并威胁要对英国人发动更多的袭击。他说:“布莱尔的政策给伦敦市中心带来了破坏,并将给英国人带来更大的破坏。”分析人士称,由于扎瓦赫里提到了伦敦爆炸案,这盘录像带应该是近期录制的。

  不过,扎瓦赫里没有直接宣称对伦敦爆炸案负责。此前,至少有两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组织认领了发生在伦敦的袭击事件。

  ·“你们(美国人)的恐怖将超过越战”

  对于美国人,扎瓦赫里厉声警告说,基地组织将持续打击美国目标。他扬言,要给美国人一个比越战更惨重的教训,“你们接下来看到的东西(袭击),将令你们忘记在越战时期看到的恐怖。”

  扎瓦赫里“奉劝”美国赶紧从伊拉克和其他穆斯林国家撤军,“除立即撤军外,华盛顿没有别的出路。任何延迟撤军的决定都意味着更多的杀戮和伤亡。即使你今天不撤军,明天你照样不可避免地要撤军,但却要让成千上万的人丢掉性命”。

  ·开出三个停火条件

  扎瓦赫里在录像中说,美国等西方国家必须满足本·拉登2004年4月提出的“休战建议”,否则别想获得和平。他进一步解释道,基地组织向西方开出的停火条件有三个,一是“从阿拉伯领土撤军”,二是“停止偷采阿拉伯人的石油和其他资源”,三是“放弃支持以色列以及阿拉伯国家的腐败政权”。

  扎瓦赫里上次“露脸”是在今年6月。当时他在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中,号召穆斯林进行武装斗争,将“十字军和犹太人逐出穆斯林国家”。扎瓦赫里称:“和平的示威……无法实现改革,除非为真主而战。”

  出生于埃及的扎瓦赫里现年54岁,在基地组织内的地位仅次于本·拉登。他被美国指控参与策划了198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2001年9·11事件等一系列重大恐怖事件。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悬赏捉拿他。

  ***布什回应:扎瓦赫里吓不倒美国人

  对于扎瓦赫里的挑衅,布莱尔到目前为止仍然保持沉默。但布什当天就作出“回应”,“誓言”扎瓦赫里发出的威胁吓不倒美国,并称美军将在伊拉克“坚持到底”,直到“在伊拉克的使命完成后”才撤离。

  布什在与访美的哥伦比亚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时称,基地老二的恐吓印证了“伊拉克是反恐战争的一部分”。他接着大骂扎瓦赫里:“就像我以前对美国人民所说的那样,像扎瓦赫里这样的人,信奉的是邪恶的、悲观的、没落的意识形态……他们是恐怖分子,他们是杀人者,他们杀戮无辜者……以便将他们那套邪恶的观点强加到世界头上。”

  分析人士称,由于驻伊美军最近被武装分子打得鼻青脸肿,布什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扎瓦赫里的“露脸”正好让布什有机可乘,方便他慷慨激昂地将反恐与伊拉克战争扯在一起,论证所谓“伊拉克战争是全球反恐战争的一部分,是一项高尚的事业”。

  不过美国人似乎对伊拉克战争再也提不起兴趣了。美联社和益普索民调机构本周早些时候联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的支持率已跌落至最低点,仅为38%。其中,支持布什的年轻妇女和受教育程度较低者人数暴跌。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近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55%的美国人反对布什处理伊拉克战争的方式,支持者只有41%。46%的美国人认为布什应该削减驻伊美军的数量。另有5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为伊拉克战争付出的生命和金钱不值”。

  ***情报人员如惊弓之鸟

  虽说扎瓦赫里的“露脸”让布什过了一把嘴瘾,但西方情报机构却烦恼不已。情报机构担心,在这次扎瓦赫里露面后,会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2004年2月,美国情报部门对近年来扎瓦赫里的历次露面情况进行分析,得出一个结论:他的讲话只要被电视台公布,随后就会有恐怖袭击发生。2000年9月,扎瓦赫里称:“现在该用行动惩罚那些驻扎在埃及、也门和沙特的(美国)军队了。”3个星期后,美国海军驻也门亚丁港口的“科尔”号驱逐舰遭到自杀式袭击。

  2003年9月,扎瓦赫里谴责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是叛徒”,当年12月,巴基斯坦境内先后发生了两次针对穆沙拉夫的刺杀行动。而在今年6月,扎瓦赫里在录像中点名批评埃及。大约一个月后, 7月23日,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就发生了连环爆炸事件,至少造成200多人伤亡。

  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恐怖主义和政治暴力研究中心主任马格努斯4日表示:“情报机构对扎瓦赫里现身非常紧张。扎瓦赫里现身与即将到来的恐怖袭击似乎存在关联……像他这样一个传奇性人物露面,肯定会吸引人们的眼球,当然会激励基地组织的一些恐怖单元进行行动。”(唐新)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