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时事评论:由近期世界恐怖袭击引起的反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51 学习时报

  宫秀川

  7月7日,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相继发生自杀式爆炸事件,造成了50多人死亡,700多人受伤。在连环爆炸案发生后不到半个月,21日伦敦又发生多起爆炸。仅过了2天,23日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也发生了连环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9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2005年的7月是黑色的,人们悼念在这一系列恐怖爆炸中无辜丧生的亡灵和强烈谴责恐怖主义罪
恶行径时,开始反思……

  为什么会选择这两个国家?

  选择这两个国家,必然有其联系。

  伦敦的两起连环爆炸案发生后人们都在追问:为什么恐怖袭击的目标主要指向了美英等西方国家?布莱尔最初的反应与布什对“9·11”的表态如出一辙,都将恐怖袭击归因于“伊斯兰极端势力憎恨我们的民主价值观和自由生活方式”。然而,这一说辞马上遭到质疑。西方学者认为,激起恐怖主义的首要原因是美英的中东政策。伦敦市长利文斯通的话说得更为直接,“过去80年来,出于对石油的需求,西方国家一直对阿拉伯人占多数的地区进行干涉。”他指出,“双重标准正源于这种干涉。美国一方面支持以色列,一方面不经审判就将嫌犯关押在关塔纳摩监狱,正是这种双重标准的体现。”“9·11”后美国在中东地区开始推行旨对该地区进行“民主化改造”的“大中东政策”,并在此政策的指导下推行以美国为主导(双重标准)的中东和平。有关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特别是解决有关巴以冲突的会议大都在沙姆沙伊赫举行,这座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和平之城”。今年2月中东问题四方峰会还在这里举行。虽然巴以和谈屡现曙光,但最终的和平大都有失公允,主要就是因为作为“中东和平掮客”的美国偏袒以色列的一贯立场不会根本改变,这就造成阿拉伯世界民间的反美浪潮,并使宗教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蔓延。在笔者看来,恐怖分子选择沙姆沙伊赫制造爆炸袭击,就是要破坏中东的和平,进而矛头指向美国的“大中东政策”。

  在这一系列爆炸案后,专家开始抨击布什的政策,布什政府一个不变的论调是:由于美国进攻伊拉克和美国的反恐战略,美国和整个世界变得更加安全了。去年美国举行总统选举时,这一论调一直很盛行,但是伦敦的爆炸案打破了这一论调。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现任乔治敦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席的约翰·哈姆雷说:“显然,这个世界并没有变得更加安全。我认为目前的这样一种情况突出表明了反恐问题的复杂性。”

  为什么世界并没有变得更加安全?

  路透社引美国国务院和情报机构消息称,全球发生的“重大”恐怖袭击由2003年的约175起猛增到2004年的约650起。笔者看来,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斗争特别是发动伊拉克战争,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后果:第一,伊战乱使“基地”组织获得喘息之机,完成了在阿富汗部分地区重新集结,并把一些骨干散往世界各地,呈现出各地恐怖组织基地化、“基地”组织全球化的趋向。而且把伊拉克变成了新的恐怖活动场所,不少恐怖分子从那里学会了爆炸知识,再到别的地方如法炮制。第二,虐俘事件更令人发指,一些极端分子采取造成大规模死伤的恐怖手段进行报复。第三,亵渎《古兰经》让全世界的穆斯林惊愕,同时也成为恐怖组织招募新成员的口实。

  此外,近几十年来,世界经济加快了全球化进程,受其影响与推动,文化全球化的潮流也伴随而来。强势文化借此机会和实力推行自己的价值观,打压、凌辱甚至试图改造并同化目前处于弱势的文化,也必然要激起反抗心理,人们不愿看到西方文化充斥自己的文化传统与生活方式。这就是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一直抵制美国强加给他们的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的原因所在。

  此次的伦敦爆炸案就很能说明问题,在英国警方掌握的情况看,所要缉拿的恐怖分子非常年轻,都在20―30岁之间,表明恐怖主义似已成为一种信念,能轻易植根于青年人当中。另外,他们都是英国出生长大的本地人,表明在西方国家接受教育并成长起来的第二代移民,对西方的民主价值观并不感到有太大的吸引力,更谈不上热爱西方的民主制度。相反,在这些人眼中,正是西方的政治强权、军事占领、经济掠夺与文化浸染,首先侵犯并亵渎了他们的文化传统与神圣信仰。

  从这一点上说,美国推行的大中东改造计划很可能会事与愿违,即使在制度层面上有所进展,也可能会在社会心理层面上培植出更为强烈的反西方情绪。如果美英不能正视这些原因,恐怕也就很难从根本上消除这一地区人们的愤懑与仇恨心理。

  为什么全球反恐合作难以成行?

  沙姆沙伊赫爆炸案发生后,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呼声再次高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呼吁召开一次高级别的“国际反恐大会”,集合各国力量与智慧研究对策,以法律的形式共同签署一项“国际反恐协定”,从而加大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最近英国首相布莱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相继呼吁召开一次国际反恐大会。俄新社的评论说,现在应是从空谈转向务实的时候了。要从签署无数的宣言,转到成立高效的反恐中心。目前,人们在反恐方面所花的力气远远不够。因此,战胜恐怖主义任重而道远。

  有专家就指出:目前,在全球反恐活动中有三个层面:一个是全球性的层面,由联合国主导;一个是区域性的层面,如北约、上海合作组织、海湾国家合作组织、非盟等等;另外就是双边的层面,包括国与国之间。但是目前全球性的反恐合作基本上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现在看来双边的反恐合作高于地区性的反恐合作,地区性的反恐合作高于全球性的。这恰恰是问题所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际恐怖主义将长期存在下去,各种恐怖主义势力有联合的趋向。恐怖主义的发展使得大国的关注点发生了变化。在传统安全手段不能奏效的情况下,各国需要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加强协调与协作,达成新的反恐共识。邢广程认为,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存在着“双重标准”,把自己的一些霸权活动视为反恐,却用“人权”等借口对其他国家在国内进行的一些打击恐怖主义行动进行干涉。这影响了大国在反恐问题上的一致性。

  也有学者指出,如果建立国际反恐机制的话,那将是很脆弱的。一旦一国国内的政策出现变化,国际反恐机制不能满足其国内的政策利益需要时,这一机制就很容易瓦解。

  看来,在人们对黑色7月恐怖爆炸案的进行反思的同时,西方大国也应该适时调整反恐政策,不能只把反恐当成推行霸权、谋求利益的借口,而让无辜的平民百姓来承担反恐的成本。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