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小型潜艇沉没 > 正文

俄罗斯深水救援设备整体现状不太理想(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21:40 新浪军事
俄罗斯深水救援设备整体现状不太理想(组图)

俄罗斯遇难潜艇深水救援作业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深水救援设备整体现状不太理想(组图)

俄罗斯遇难潜艇深水救援作业示意图


俄罗斯遇难潜艇深水救援作业示意图

  AS-28“战利品”深水独立救援艇由下诺夫哥多德市(原苏联高尔基市)“青金石”中央设计局研制,由该市“红索尔莫沃”造船厂生产,代表着俄深水救援设备最先进的水平。8月4日,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一艘AS-28在堪察加沿岸白桦湾海域沉没,充分表明俄深水救援设备整体现状不能令人满意。

  1958年,苏联首次研制生产用于救助遇难潜艇艇员的深水装置,第一种666型试验型
救援潜艇是由613型潜艇改制而成的,主要目的是检验和改进两种遇险潜艇救援方法:干方法(借助可控潜水装置)和湿方法(艇员经闸门自行离艇,由蛙人和救援队员护送至救援潜艇)。深水救援装置研制生产的龙头企业就是“青金石”中央设计局。666型救援潜艇的使用经验,促进了深水独立救援装置的发展。

  1967年,“青金石”中央设计局研制出1837型SPS“救援潜水弹”,由专用载体,救援船或潜艇,必要时也可由战斗潜艇和水面舰艇,运送到使用地点。

  后来,为保障工作下潜深度超过500米的遇难潜艇搜索救援工作,又研制了1855型“战利品”深水独立救援装置(SGA)。90年代初,又研制了18270型“贝斯特”深水潜水装置(GSA),主设计师是克雷洛夫。下诺夫哥多德市“红索尔莫沃”造船厂共建造了4艘“战利品”、2艘“贝斯特”。

  2000年8月,在巴伦支海打捞失事的俄海军北方舰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时,“青金石”中央设计局研制的两种深水独立救援装置,GSA“贝斯特”和SGA“战利品”,是俄救援设备的绝对主力。它们的任务是下潜到108米深处的海底,努力进入潜艇内部,如果能够成功,则可以分批疏散艇员,挽救海员生命。行动开始前,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曾表示,这是专门用于救助潜艇艇员的深水装置,作业原理是这些装置像弹药一样,从水面舰艇“发射”,下水后自动接近潜艇救援舱,与其对接,之后协助遇险艇员从事故潜艇进入救援弹。艇员疏散需要6-7个小时,两个深水援救艇轮流作业,一个在深水作业时,另一个应浮出水面充电。

  救援行动中,“战利品”曾成功登上“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救援艇围板平台,但被迫停止其后的对接行动,根据水面救援行动指挥中心的命令,浮出水面。主要原因是它使用的老化蓄电池,水下工作时间不能超过2-3小时。

  之后,两种深水救援装置在水下轮流作业12小时,试图与“库尔斯克”号潜艇尾部救援舱围板平台对接,未能成功。另外,这两种救援装置排水量都不大,约50吨,在强海浪条件下,能否安全浮出水面登上舰艇充电都是个大问题。

  总之,无论是“战利品”,还是“贝斯特”,当时都没对救援遇难艇员起到应有的作用。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是:没有装配外部摄像机、对接潜艇救援舱的技术能力较弱、蓄电池寿命过短、氧气储备不足、通信不畅、电能不足。

  之后,“青金石”中央设计局开始对两种现役深水救援艇进行现代化改进,视资金到位情况分阶段进行。主要改进项目是首先更换无线电电子设备,然后采用新技术方案,提高在遇难潜艇救援舱倾角较大、水下潜流较强时的对接能力,更换能源系统,完善运动控制系统。但是,过去5年内,到底实现了多少改进项目,却不得而知。(北斗)

  相关专题:俄小型潜艇沉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