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耐心里面做文章——某潜艇支队355艇帮助新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7:10 解放军报

  耐心里面做文章——某潜艇支队355艇帮助新战士二三事

  杨传超 张守军

  1 

  “新战士阅历浅、心理承受能力有限,对他们做工作需要讲究方法,更需要以尊重相待。”这是舰务班长朱贵和多年来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切身体会。

  新战士小胡个性较强。有一次,他因为班里出公差和一级士官发生了争吵,原因是这个士官一句“新兵蛋子不出公差,难道还让班长出”的粗鲁话使小胡产生了反感。

  得知情况后,朱贵和没有马上进行处理,而是和班里的几名新兵逐一谈心。在谈心中,一些新兵反映,少数老兵说话口气冲,喜欢发号施令,有的甚至讲粗话,有损别人的尊严和人格,新兵难以接受。

  原因找到后,在班务会上,朱贵和以“用什么态度对待新战士”为话题展开了讨论。通过畅所欲言,大家形成共识:严格要求,应该建立在尊重新战士人格的基础上。否则,就会适得其反。那位和小胡争吵的一级士官当场作了自我批评。从此,舰务班形成了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的氛围。

  2 

  新兵小江上艇时间不长,就跟战友借了1000多元钱。“是家里困难还是遇到了什么麻烦?”班长王启林心里琢磨不透。

  后来才知道,小江的父母是生意人,小江从小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

  怎么办?班里的一些老同志建议对小江进行经济控制。可王启林认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应该帮助他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他先是找来几本名人传记让小江阅读,并与他一起谈理想、谈人生,从而使小江明白一个道理:建立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一个人要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就必须养成节俭的良好习惯。

  在班长的帮助下,小江制定了每月的消费计划。两个月后,小江原来的不良习惯改掉了,还用节余的津贴购买了十几本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科学文化知识。

  3 

  新兵小牛上进心较强,上艇不到3个月就想参加出海训练。可是,考虑到岗位超编以及他的训练水平,艇领导安排他留营。为此,小牛嘴上不说心里却很不高兴。

  出海动员会结束后,部门长高成武心平气和地对他说:“小牛,你想出海训练,这是好事,说明你上进心强,不甘落后;可出海是要具备一定条件的,除了思想政治合格、身体素质合格外,还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况且,留营看守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啊。你只要把专业技术学精了,以后有的是机会。”一番话,使小牛心里开了窍。两个月后,小牛圆了自己的“出海梦”。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