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洋深处砺精兵 记海军某潜艇支队硕士艇长马立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8:2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5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翟启运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余子富

  入夜,国产新型潜艇314艇下潜至深海,隐蔽航行。

  海风潇潇,波谲云诡。看似平静的洋面上,暗藏“杀机”。2艘性能先进的“敌”护卫舰,正向马立新驾驭的314艇急驰而来。

  声纳兵报告:“发现目标!”“解算‘敌’舰距离,准备攻击!”艇长马立新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发出攻击命令。

  两发两中,“敌”舰一伤一沉……

  作为人民海军新型潜艇全训合格艇长,马立新多次率艇圆满完成远航、巡逻、演习等重大任务,成为驾驶新装备、谋练新战法的优秀指挥员、“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

  (一)

  1996年8月,刚满30岁的马立新被任命为潜艇艇长。透过世界上几场局部战争的硝烟,马力新告诫自己: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现代军事指挥员,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才能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

  1999年初,已经成为海军全训合格艇长的马立新,放弃提升的机会,考入海军指挥学院合同战术研究生班深造。这是一次从“经验型”向“知识型”转变的契机。马立新给自己层层加码,不仅学本专业“海军合同战术学”,而且还选学“海军战役学”。除了上课,只要有军事理论讲座,他一次不落地去听;有模拟仿真演习,他一次不落地参加……毕业时,他被评为“优秀学员”。

  2002年9月,马立新被任命为刚组建的国产新型潜艇314艇艇长。

  “要想干好新型潜艇艇长,学习上首先要走在全艇前列。”到工厂接艇期间,马立新白天与全艇官兵一起拿着图纸上艇摸管路、操部署,逐个熟悉装备结构和工作原理;晚上翻阅1米多高的装备图册和完工资料,细致地了解每个系统、每台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就这样,马立新爬遍了潜艇的每一个角落,摸遍了每一根管路,查阅了100多册各类资料,完整地掌握了潜艇的构造与性能。

  在工厂期间,马立新结合潜艇训练和未来作战需要,向研制部门提出改进和提高潜艇性能的建议100余条,有62条被专家采纳。以往潜艇指挥系统存在缺陷,测定目标参数速度不够快、精确度不够高,他建议在指挥系统中增加有关解算程序。经过试验,解算时间大为缩短,潜艇攻击速度大大提高。

  (二)

  让马立新记忆犹新的不是不胜枚举的辉煌“战绩”,而是一次演练的失败。

  在一次联合对抗演练中,马立新驾驭“蓝鲸”正准备对“敌”发起鱼雷攻击,关键时刻,声纳兵却将目标丢失了。就在声纳兵手忙脚乱地重新搜索目标之际,“敌”舰在反潜直升机的引导下对潜艇发起了先发制人的打击……

  在接收新型潜艇的誓师大会上,马立新告诫全体艇员:潜艇作为一个科技含量高、战位协同要求高的作战单元,每一个战位都是协同作战的方面军,每一个艇员都要成为驾驭新装备的技术能手。

  新型潜艇试航时,马立新摒弃过去试验与科目训练分开的做法,坚持试航试验与科目训练相结合,练操作技能,练协同配合,较快地提高了艇员的独立操纵水平,提前完成试验任务。

  首战告捷,马立新又采取 “相同专业换岗训、相近专业交叉训、相关岗位代职训”的训练方法,实现了艇员的“多技术培训,多战位锻炼”。艇员中涌现出了一批“活海图”“活线路”“活管路”。

  舵信水手长王保才熟练操纵本专业的4个战位,熟知本系统的所有机械设备,被官兵称为“蓝鲸神舵手”;电工技师胡天豪对潜艇上的电路线路了如指掌,整理归纳电工常见故障资料5万余字。在一次潜艇航行中倒车失灵,胡天豪带领电工班仅用80秒就准确判断出故障原因,并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排除故障,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

  在马立新和艇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新型潜艇入列当年就形成战斗力。艇队组建仅两年,就培养出25名一级技术能手,为兄弟单位输送28名专业技术骨干,在支队、舰队组织的各类比武中,30人次获得前三名,有22人次立功受奖。

  (三)

  手有利剑尚需剑法高超。马立新明白,新装备训练水平上去了,但离实战要求、离打赢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他针对新型潜艇的技术战术性能和武器装备特点,先后创造出十余种新战法,并在实际训练中得到检验。

  长途奔袭,隐蔽伏击,是马立新率领官兵练出的“狠招”。一年夏天,他率艇长途跋涉22天至某海域,在大洋深处待机三天三夜。就在“蓝军”以为潜艇已被摆脱,准备返航时,却被马立新逮个正着。潜艇发射3枚鱼雷,击沉、击伤“蓝军”舰艇各一艘。

  在一次次实兵演习中,马立新大胆灵活地运用新创造的战术战法,与“敌”潜艇、水面舰艇、飞机展开厮杀。

  潜艇水下布雷是现代海战的一种主要作战样式。几个月前,马立新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在规定时间到达某海区完成攻防布雷任务。

  要完成这次布雷任务,必须突破“敌”水面舰艇、反潜飞机、水雷、潜艇、岸站雷达布下的5道反潜封锁区。每一道都是“鬼门关”,稍有不慎,潜艇就会“葬身海底”。

  为了拦截马立新的潜艇,“敌”水面舰艇展开了拉网式搜索。马立新沉着冷静,迅速判明“敌”舰运动轨迹,准确选取突破点,成功突破“敌”第一道防线。

  接着,马立新又成功突破“敌”反潜飞机、水雷封锁区,向布雷海区接近。但最难突破的是“敌”潜艇封锁区。面对性能比自己优越的“敌”潜艇,马立新不急不躁,与“敌”潜艇在水下玩起了“捉迷藏”。他分析这一海区水文、气象条件后,根据海底深度梯度应变情况,采取最小噪音航行速度,顺利地摆脱了“敌”潜艇的纠缠,随后又一鼓作气突破敌岸站雷达的封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布雷任务,并安全撤出。

  清晨,当一轮红日跃出海面时,314艇也悄悄浮出水面。马立新登上舰桥,尽情沐浴久违的朝霞,品味胜利的喜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