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空某雷达团大力锻造过硬的信息化尖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38 解放军报

  锻造过硬的信息化尖兵——兰空某雷达团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纪实

  彭明全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曹传彪

  兰空某雷达团通过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争当信息化尖兵,在新军事变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活动,引导党员队伍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积极
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使想打赢、练打赢成为全团党员的自觉行动,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

  树立适应信息化尖兵要求的观念

  不久前,团政委阎观臻到各雷达站进行思想摸底时,发现一些党员仍对尽快提高自身素质存在思想偏差。有的党员认为部队现有武器不够先进,学得再多也没用;有的认为自己科班出身,什么难题都能对付,存在自满情绪;还有的把精力放在学习民用技术上,对学习军事知识不大热心。总之,观念上思想上行动上都有差距。

  为巩固先进性教育的成果,该团组织党员围绕“军事变革对党员保持先进性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党员的职责是什么”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帮助大家认识到,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是党员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本要求。同时,他们还邀请军区空军机关业务部门领导介绍各种先进武器;组织党员观看现代战争教学录像,结合战例分析雷达兵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作用。团领导还结合下基层蹲点、检查工作等时机,与基层党员广泛交心谈心,引导大家把先进性教育的成果转化到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上来。

  培养适应信息化尖兵要求的作风

  该团大部分连队驻守在高山上,部分连队一年中有4个月因大雪封山与外界隔绝,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为此,他们注重引导党员紧盯打赢目标,锤炼与信息化尖兵要求相适应的作风。

  雷达站独立驻防,远离机关,面对面指导难度大。该团党委认识到,要想把部队管好,就得用打仗的标准培养党员遵章守纪的作风。为此,他们在党员中提出了处处当先锋、时时做模范的要求,并制定了一系列具体规定。凡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必须先做到。党员在遵章守纪方面发生问题,处理要更严。他们还设立了党员示范岗,评选党员遵章守纪模范个人。

  同时,他们以党员骨干为主,成立了机动小分队,拉到高山、高原、戈壁、雪域等复杂地域练机动、练架设、练隐藏,磨练党员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提升适应信息化尖兵要求的能力

  先进性教育整改阶段,一些单位的板报、墙报、阵地上都亮出了“巩固教育成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口号,党员人人有学习笔记。从表面上看各种活动搞得热火朝天。可在部队的测报比武中,一些党员的排名并不靠前。

  为努力提高党员当好信息化尖兵的能力素质,团党委结合半年总结修订了年度训练计划,明确了各个层次党员在训练中要达到的目标,年底由各党支部组织考核,对没有完成训练课目、达不到训练目标的,限期赶上,并与评选先进挂钩。在团党委的指导下,有的基层党支部经常组织小竞赛、小讲评,并将成绩公布于众,激励党员争当精武标兵;有的成立了党员训练攻关、技术革新小组,让每名党员在训练、总结、研究中提高理论和实际操作水平。这些措施不仅有效提高了党员的能力素质,还催生了一批科研成果。四站党员在训练中总结出的“压点测报法”,有效解决了机下测报练习成绩提高难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