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三军大演习天网罩台海 记者走访解放军某雷达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0日 12: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7月20日消息:正值解放军在东南沿海举行三军联合演习之际,香港《大公报》刊登通讯《三军大演习天网罩台海》,作者希阳、晓蓬走访了中国空军驻东南沿海某雷达团,表示“所见所闻,令人耳目一新,倍受鼓舞;他们为中国空军捍卫国家主权打赢未来战争,完成统一大业在海峡上空铸造了坚不可摧的新天网”。

  文章表示,该雷达团是一支有五十年历史﹑经过战火洗礼,战功卓着的老部队,这又
是一支装备精良,地处一线,实现了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担负着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神圣任务的重点建设部队。

  近年来,随着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的需要,这个团装备了国产最先进的雷达和部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先进雷达,可以自动适应目标检测﹑目标录取﹑跟踪以及全机固态化﹑机内自检﹑微机处理等,其突出优点是抗干扰能力强和适应防空网低空补盲。

  同以往的装备相比,集中体现在技术含量“新”和“高”两个方面,并采用机柜﹑分机﹑插机标准化,分机修理不需更换电缆,工作环境舒适,可靠性高。笔者慕名来到具有世界一流水准装备的某雷达站,目睹先进的无人值守雷达大开眼界。它全部实现了目标录取﹑传递自动化,情报容量增加了数十倍。

  在更新雷达装备的同时,团指挥所启用了先进的自动化指挥系统,使全团雷达情报处理能力大大提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快速﹑准确﹑连续﹑可靠的要求。

  在该团指挥所雷达情报主控室,作者看到,一字排开的电脑前,官兵们熟练地敲击着键盘,空中数百平方公里范围,数十架战斗机和国内外航班飞行轨迹在屏幕上尽收眼底,其中有台湾空军的飞机在台海上空活动,有大陆空军飞机按预定方案飞往指定空域参加演习。“点击”的瞬间,敌我飞机活动情况立体显现,并全部处在上级作战指挥机关的掌控之中。值班首长﹑年轻的团长杨中校介绍说,装备的自动化指挥系统有四个特点:

  一是情报容量大幅增加。综合处理情报容量提高了十倍以上。

  二是传递速度加快。从雷达站发现目标,到团指挥所综合处理传递到上级作战指挥机关,几乎在同一时间,减少了中间环节,时间缩短了二十倍以上。

  三是指挥效能提高。团指挥所与雷达站实现了通信的直通和对讲,减少了指挥传递环节,提高了作战指挥时效。

  四是情报精度提高。与过去的传递环节多,易发生差错相比,现在,雷达情报实现自动录取,避免了人为因素发生情报差错。

  在近几年的重大军事演习中,该团出色地完成了雷达情报保障任务,经受了近似实战的检验和考验,情报优质率达百分之一百。

  文章举例说,一九九九年七月,驻福州机场的航空兵部队参加南京﹑广州战区组织的渡海登陆演习,由于天气骤变,飞机在福州机场不能降落,指挥员临时决定六架飞机紧急改降福建沿海另一机场。雷达团接到这一紧急任务后,迅速﹑严密组织,指令所属的有关雷达站全力担负战机引导任务,保证了我六架战机准时﹑顺利﹑安全降落。由于装备更新,兵器效能提高,无论是正常情况还是处理紧急突发情况,他们都圆满完成了雷达情报保障任务。

  文章说,台湾新当局挟洋自重,搞“以武抗和”﹑“以武拒统”﹑“以拖待独”的图谋。面对严峻的军事斗争形势,这个团在现有的基础上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他们在强化思想教育的同时,不断深化科技练兵﹑加强与解放军航空兵﹑导弹部队的协同作战研究,增强雷达保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台海日常作战雷达情报保障,不断提高雷达情报质量。

  另外,该团还着眼战时要求,搞好兵器的机动转移和防护演练,做到战时在机动中避免打击,铸造牢不可破的天网,源源不断地为夺取战争的胜利提供快速﹑准确﹑连续的雷达情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