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为补伊战军费不足 英无敌号航母被迫提前退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29 中国日报网站
为补伊战军费不足英无敌号航母被迫提前退役

英国海军“无敌”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1日,在英国皇家海军服役25年的旗舰“无敌”号航空母舰最后一次驶入了英国南部朴次茅斯军港,准备于8月3日提前半年退役。英国《每日电讯报》表示,该舰的提前退役将使英国海军战斗力面临下降的威胁。

  *** “无敌”旗舰因伊战提前退役

  《每日电讯报》介绍说,英国海军第一海务大臣阿兰·韦斯特爵士、舰队总司令乔纳森·邦德爵士、第二海务大臣詹姆斯·纽内尔-纽金特,以及250名该舰官兵家属当天都前往朴次茅斯军港迎接“无敌”号航母归来。

  在入港后,2.2万吨级的“无敌”号2日将举行招待会,邀请500名曾在舰上服役的军官参加,3日该舰将举行退役阅兵仪式,由舰载“海鹞”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海王”和“大山猫”直升机,以及皇家空军的“支奴干”直升机所组成的机群也将参加退役仪式。

  在“无敌”号退役之后,刚刚耗资1.2亿英镑完成现代化改装的英军“卓越”号航母将于4日在朴次茅斯举行仪式,取代“无敌”号成为英国海军新的旗舰。由于英军另一艘航母“皇家方舟”号正在接受现代化改装,因此“卓越”号将成为唯一一艘处于战斗值勤状态的航母。

  朴次茅斯自由民主党议员迈克·汗考克表示,“无敌”号航母离原定的退役日期尚有半年时间,该舰之所以要提前退役,其原因就在于“英国防部需要筹集一切资金来支付伊拉克战争的巨大开销”,因此他认为军方的这一决定是“完全彻底的胡闹”。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坏的决定。由于‘皇家方舟’号航母缺席,这一决定实际上意味着我们只有一艘有效使用的航母,而海军现有任务则根本没有削减。‘卓越’号航母上的官兵从此将疲于奔命。”

  *** 英新一代航母2012年起服役

  在“无敌”号航母退役之后,英军新一代航母服役计划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重点。英国海军表示,他们将在2012年左右用新型CVF航母取代现有的“无敌”级航母舰只。

  根据英军方公布的信息,和现役“无敌”级航母相比,CVF航母不仅舰体更大,吨位更重,而且技术也将更为先进。新型CVF航母将具有全球部署的能力,舰载机也能和其他军种实现联合作战。不过由于研发预算和全寿命费用过高,英国防部最后还是放弃了核动力方案,转而采用新一代的综合动力推进系统。该系统具有噪音低、系统经济性好和后勤维护方便等优点。

  具体而言,新型CVF航母舰长大约292米,宽约38.6米,排水量将增加至约6万吨,舰首采用上翘飞行甲板,能保证两架舰载型F-35B联合打击战斗机同时起降,以此提升舰载机出击效率。此外,吨位的增加使新CVF航母载机数量比“无敌”级猛增,战时最多能搭载包括F-35B战斗机、EH-101“默林”反潜直升机在内的50架固定翼战机和直升机。新上舰的海上指挥控制飞机、电子战飞机和无人侦察机更提高了英国海军应对高强度作战的能力。(陈凡)

  ———— 链接:“无敌”号航母介绍

  二战后的英国由于国力日衰,在航空母舰的发展上远远落后于美国。60年代初期它还拥有7艘航母,其中有4艘是二战老舰,2艘是50年代初服役的“鹰”号和“皇家方舟”号大型航母,以及1艘1959年服役的“竞技神”号。60年代末,4艘老舰退役,70年代末,大型航母“皇家方舟”号退役,从此皇家海军再无舰队型航母。

  为了解决海军缺少航母的问题并考虑到资金缺乏的实际情况,英国海军利用60年代问世的“鹞”式垂直起降飞机,推出了全通甲板“无敌”级轻型航母方案。该级第一艘“无敌”号1973年7月开工,1980年7月服役。第二艘“卓越”号1976年10月开工,1982年6月服役。第三艘“皇家方舟”号1978年12月开工,1985年11月服役。

  该级航母长206.6米,宽27.5米,标准排水量16000吨,满载排水量19500吨。主机为4台“奥林普斯”燃气轮机,航速28节,18节时续航力5000海里,编制舰员、航空人员共1032名。其飞行甲板长168米,宽32米,首端滑跃甲板上翘6度或12度,斜坡长为27.5米。该级航母没有安装弹射器和拦阻索,通常载8架“海鹞”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和12架“海王”反潜直升机,并装有“海标枪”中程舰空导弹。

  1982年4月,英阿马岛之战拉开战幕。英军特混舰队的主力是“竞技神”号和“无敌”号这两艘航母,两舰共载有20架“海鹞”,后来利用两艘集装箱船运来了8架“海鹞”和14架空军的“鹞”式战机。虽然英军无法彻底掌握马岛上空的制空权,但28架“海鹞”的战果还是不错的。“海鹞”总共出动1190架次,在空战中击落阿方20架飞机,自己没有1架在战斗中被击落,使用垂直起降飞机的轻型航母在实战中证实了它的价值。

  近年,“无敌”级航母进行了改装。滑跃甲板上翘增加到13度,撤装“海标枪”导弹,加装“守门员”近防系统。

  在“无敌”号航母长达25年的服役生涯中,舰上涌现出了不少著名的人物,其中就包括英国王室的安德鲁王子,他曾是“无敌”号上“海王”直升机飞行员,并随舰一起参加了英阿马岛战争。(陈凡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