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央视见证专题 > 正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56 央视《见证》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4)

火车上的东北难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4)

策划占领东北的关东军作战主任石原莞尔


红军剧社在演出


被蒋介石囚禁的立法院长、国民党元老胡汉民

  半个多世纪后,张学良坦诚地谈到自己不抵抗、一贯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策略的原因:“关东军经常寻隙挑衅,这日本小兵在街上,看到东北军人的刺刀,他们就走上前在刺刀上划火柴,故意挑衅。那东北小兵脾气大着呢,你来划火柴,老子就捅你一刀。但我下令,绝对不许反抗,老子就是不让你有借口。”

  数十万沈阳市民一觉醒来,悲伤地发现青天白日的国旗已经换成了刺眼的日章旗。那
些面熟的日本侨民已经拿起武器,开始帮助关东军维持秩序。

  天津出版的《北洋画报》在九一八第二天就派出记者前往沈阳采访,在《记者团出关吊沈阳》一文中这样描述沈阳的情形:沈阳城中着马裤者,日人遇之杀无赦,不知马裤何故结冤于日人!

  很快,南满铁路沿线的许多城市一一沦陷。

  失陷地点 失陷时间

  安东 十九日上午六时四十五分

  本溪 十九日上午四时

  盖平 十九日上午四时

  鞍山 十九日上午四时

  沈阳 十九日上午六时二十分

  营口、田庄台 十九日上午五时半

  开原 十九日上午五时半

  四平街 十九日上午五时半

  长春 十九日下午二时

  抚顺 十九日上午八时半

  海城 十九日上午八时半

  辽阳 十九日上午八时半

  营口 十九日上午五时半

  铁岭 十九日上午八时半

  昌图 十九日上午五时半

  公主岭 十九日上午八时

  宽城子 十九日上午三时

  10月10日,是中华民国20年国庆日,全国各地举行反日大游行。青年学生纷纷到南京请愿。刚刚从江西“剿共”前线返回的蒋介石被迫接见情愿学生,在群情激奋的氛围中,他不得不许诺“三天之内出兵,不出兵收复失地,杀我蒋某的头,以谢国人”。

  三天后蒋介石并未动一兵一卒,他在公开发表的演说中表示:“我国民此刻必须忍痛含愤,暂取逆来顺受态度,以待国际公理之判决。

  在瑞士日内瓦,中国代表施肇基要求国际联盟立即制止日军在东北的军事侵略。这个 成立于1920年的国际组织有63个国家组成。主要的宗旨是通过集体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国际联盟于10月24号做出决定宣布日本必须从满洲撤军,13票对1票,日本在国际联盟中被孤立,但日本傲慢地置之不理。

  在上海,音乐教育家黄自与音专师生组织“抗日救国会”,赴浦东等地宣传抗日并为东北义勇军募捐。黄自作词谱曲创作了我国最早以抗日救亡为题材的合唱作品《抗敌歌》,随后《抗敌歌》传颂一时。中国的歌曲由此走向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条是以黎锦晖为代表的流行音乐,另一支是以聂耳、冼星海等人为代表的群众性歌曲。

  在上海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声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要求日本立即撤退占领东三省的海陆空军。此后一个月以内,中共中央连续发表了四次宣言、决议和告民众书。

  此时,红军第三次反“围剿”全面胜利结束后,赣南闽西苏区连成一片,占领21个县城。

  11月7日下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叶坪谢氏宗祠隆重开幕,610名来自各根据地、红军部队和总工会的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决定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代表们举手通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劳动法》和《土地法》, 38岁的毛泽东出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

  11月19日,诗人徐志摩搭上了中国航空公司的邮局飞机。他原本要乘火车从南京前往北京,但是,报纸上的一则消息改变了他的行程。消息说由于战乱,北京戒严,津浦线停运。

  十几天前,驻守天津的东北军保安总队接连不断接到报告,一伙人不穿军装,没有番号从日租界冲出,向各街道进犯,不断向中方开枪射击; 9日晨3时20分,保安队击溃便衣队的进攻。但国民党政府却要求保安队撤退到今河北区一带。

  天津的日本商人纷纷悬挂日本国旗,庆祝胜利,他们还强迫中国居民也要悬挂日本国旗,否则就要有牢狱之苦。

  就在这场混乱中,已经在天津日租界闲居数年的末代皇帝溥仪在关东军特务机关长土肥原贤二的帮助下,从大沽口登上日本商船"淡路丸"号,前往东北。一路上,溥仪幻想着东北民众会欢呼万岁迎接他的到来,到达营口,他发现事实并不想他想象的那样,溥仪后来在《我的前半生》中这样描述说:船身越靠近码头,越不像那么回事。那里并没有人群,更没有什么旗帜。等到上了岸,这才明白,不但迎接的人很少,而且全是日本人。

  嫩江上的江桥是通往黑龙江省会齐齐哈尔的交通要道, 11月4日,日军1300多人进攻这座铁桥,黑龙江省代主席马占山指挥中国守军迎头痛击,毙伤日军300余人。

  但是,日军援兵很快到达,马占山被迫撤退。11月19日,齐齐哈尔沦陷。

  这一年的最后一天,日军汇集锦州。三天后,锦州沦陷。

  这是当时日军的一首军歌,歌中唱到:我们大日本帝国的军士们神采奕奕。英勇善战。

  在日本的军歌声中,仅仅四个半月时间,东北全境沦陷。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央视见证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