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56 央视《见证》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组图)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毛泽东当选主席。图为苏区中央局委员合影。右2毛泽东,右5朱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组图)

1931年日本青森贫苦农家


1931年的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


1931年,大水泛滥长江流域。图为浸泡在水中的武汉

  1931年1月1日,中华民国进入第20个年头。

  南京紫金山中山陵,两年前国父孙中山移灵时栽下的树木还没有形成气候,仍然显得有些荒凉。早晨七点,国民党政府要人照例在祭拜国父孙中山之后就匆匆下山去了。

  飞机场上,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第一次举行大规模阅兵典礼。阅兵有唱党歌、向国旗
党旗及总理遗像行三鞠躬礼、阅兵、飞机游行等十四项内容。外交部还从上海、北平邀请了各国公使前往观礼。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意在告诉海内外,上一年中原大战胜利后,他已经以军事实力完成中国的统一。

  这是正在修建中的浙赣铁路,进入三十年代,中国的铁路不断向前延伸。1931年中国的铁路总里程有14000多公里,但中国自办铁路仅有2240公里。

  在东北,火车满载着矿产前往大连,很快又转运海外。日本资本垄断着中国矿区99%的铁矿石,日本控制的抚顺煤矿和英国控制的开滦煤矿,生产着中国一半的原煤。

  北平是北方铁路线的枢纽,东北军少帅张学良设立陆海空军副司令行营,节制所有东北、华北各省军事,他与蒋介石已经形成事实上的南北分治。

  沿铁路南下,华北的每一个停靠站还残留着等待回家的难民,上一年的中原大战,造成20万平民伤亡,120万人流离失所。

  上海这个中国最大的港口,每天都有日本棉纱,美国小麦,英国鸦片经由这里潮水般进入中国,再由铁路运往各地。从列车上可以看到,城市的出口林立的广告牌上是美国箭牌口香糖和英美烟草公司的广告,英美烟草公司占据六成的中国烟草市场。与此同时,无数破产的农民也在源源不断地进入这个城市。

  从当时的影像资料可以看出,连接铁路的城市日益繁荣,近代的工厂日益增多,从1927年到1937年,这一时期后来被国民党人自诩为经济建设上的“黄金十年”。

  这一年,381 米的美国纽约帝国大厦建成。此后的 40 年间,这幢大厦一直保持着世界最高建筑的纪录。在这个世界上最为富足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拥有汽车。到了1930年,每5个人就有一辆汽车。

  1929年10月24日,美国股票市场突然崩溃,经济危机威胁着美国人的生计。人们为了获取燃料和食物不得不排起长长的队伍。这场危机很快跨越国境与海洋波及到了整个世界。

  在意大利,墨索里尼开始得势。在德国,希特勒组织纳粹党,并很快成为德国第二大政党。

  在东京车站,一个年轻的右翼分子叫喊着“我是真正的男人”,向滨口首相开枪。起因是滨口首相不顾军部的阻挠和反对,改善对中国的关系,而且削减海军力量。

  元旦前,福建、江西交界一带响起惊天的枪炮声,十万国民党部队向闽西、赣南中央革命根据地发起第一次围剿。红军采取迂回包围战术,将国民党张辉瓒的一个师全部消灭。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建立的闽西、湘赣两个根据地得以稳固。

  在根据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正在进行着社会变革的努力。

  当年的一份人口调查表明,1931年中国的人口是四亿两千万,农业人口占 85%。38岁的毛泽东觉得这里蕴藏着一股沉默但巨大的力量。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