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北约达尔富尔使命意在扩大对非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6:40 新华网

  新华网拉各斯7月28日电(记者戴阿弟 林小春)新闻分析:北约达尔富尔使命意在扩大对非影响

  7月初,北约开始为非盟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运送监督停火部队,这标志着北约首次参与非洲事务,表明北约期望通过援助在非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北约此时介入非洲事务可谓掌握了一个极好机会。非盟今年4月决定,9月底以前派驻达尔富尔地区的非盟部队由目前的2200人增加到7700人,明年初增加到1.2万人,以使非盟部队能更好地履行监督冲突各方遵守停火协议的使命。由于非盟缺乏通讯运输等后勤保障能力,该项计划进展缓慢。为使监督停火的非盟部队及时部署到位,非盟不得不求助北约和欧盟提供援助。

  6月上旬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期间,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宣称,北约和非盟达成协议,将向非盟派驻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监督停火的部队提供交通、通讯等后勤援助。迄今,北约已派遣8名专家协助非盟运输部队,派遣24名军官培训非盟司令部文职官员,以提高他们的办事能力和效率,并为合作军事演习做准备。

  北约达尔富尔使命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但却遭到来自法国等国的反对。法国前外长巴尼耶认为,北约不应充当“世界宪兵”的角色,由欧盟为非洲提供此类援助更为合适。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苏莱对此认为,北约是响应非盟的呼吁而向达尔富尔的维和行动提供后勤支援,并承诺北约的使命“将在非盟的直接领导下”完成,北约不会向达尔富尔派驻一兵一卒。北约还发表声明称,北约将和欧盟共同合作完成向达尔富尔空运5000多名非盟部队的任务。

  此间观察家认为,北约协助非盟尽快结束达尔富尔危机,目的是为了扩大对非洲的影响。近年来,北约和一些北非国家签署了加强伙伴合作关系的协定,并与部分北非国家成功地举行了协作作战的军事演习。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非洲的事务,与其说是关注非洲减贫,不如说是看重非洲的重要战略地位,特别是丰富的石油等自然资源。

  正如尼日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艾登所说:“北约达尔富尔使命是为了进一步介入非洲事务的一个部署。”艾登还说,北约最初曾计划向达尔富尔派遣快速反应部队,但由于非盟深信能自己解决达尔富尔危机,这一计划流产了。他强调,尽管北约想“脚踏实地”地参与非洲事务,但到目前为止,“北约的腿还没有迈上非洲的领土”。北约真正想要在非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