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达尔富尔——苏丹和平进程的下一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29 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7月10日电 (记者邵杰) 苏丹南部前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加朗9日在喀土穆宣誓就任苏丹第一副总统,标志着持续半个多世纪的苏丹北南内战终于结束。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国家普遍希望,苏丹政府能借此契机尽快解决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的战乱,使这一问题的解决成为苏丹和平进程的下一站。达尔富尔问题错综复杂,国际社会的愿望要变成现实还需一段时日。

  会谈峰回路转  

  苏丹政府与达尔富尔反政府组织的和谈在经历4次失败之后,终于出现转机。7月5日,苏丹政府代表同“苏丹解放运动”和“正义与平等运动”两个反政府组织签署由非洲联盟提出的有关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原则宣言,确定“达尔富尔问题首先是一个政治问题,因此必须通过对话解决”。双方保证维护国家统一、主权与领土完整,遵守国际法和尊重人权,并执行业已达成的停火协议和其他所有协议以及非盟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宣言还对维护信仰与传统多样性和公正合理地分配国家资源等作出了规定。

  这轮谈判从6月10日开始,是双方之间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谈判。苏丹政府代表团团长哈里发在会谈结束后强调,政府决心继续进行对话直到实现和平。“苏丹解放运动”主席努尔说,虽然原则宣言没有满足该组织所有要求,但它将严格执行这项宣言。“正义与平等运动”首席谈判代表土古特说,宣言响应了国际社会对和平的呼声以及达尔富尔居民希望早日摆脱战乱痛苦的要求。

  联合国苏丹问题特使普龙克指出,曾经积极介入前几轮谈判的西方国家以及乍得和厄立特里亚没有对这轮谈判施加影响,另外谈判双方没有纠缠于安全问题,这些是这轮谈判取得积极成果的主要原因。他说,原则宣言是一个重要文件,回答了有关各方所关心的绝大多数问题。

  外部因素添乱

  达尔富尔地区约占苏丹250万平方公里总面积的五分之一。由于地势较高,降雨量多,那里的自然条件仅次于苏丹南部和尼罗河沿岸,优于其他荒漠地区,此外当地蕴藏的石油等自然资源也有待开发。2003年2月那里爆发战乱,至今已造成1万多人死亡,约100万人沦为难民,其中近半数流落邻国。

  达尔富尔问题源于民族矛盾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原因。此外,这个问题还牵扯着乍得、厄立特里亚、利比亚等苏丹邻国的利益。英、法等老牌殖民主义国家企图借解决危机的名义卷土重来,而早就对苏丹潜在的石油资源和地理位置垂涎三尺的美国也乘机插手。这些因素使达尔富尔局势在过去两年内陷入越调解越复杂的怪圈。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9日在喀土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苏丹实现了北南和平,但是在结束达尔富尔冲突之前,美国不会解除对苏丹的制裁。1997年,美国指责苏丹“支持恐怖主义”并决定对其实施制裁。看来,美国暂时还不准备放弃敌视苏丹现政权的政策。这使人不免担心,外部因素仍有可能制约达尔富尔问题的最终解决。  

  前景渐趋光明

  苏丹政府与反政府组织双方同意8月24日再次举行谈判。此间分析人士对达尔富尔和谈前景感到谨慎乐观。首先,非盟将会继续积极推动和谈进程。随着苏丹实现北南和平以及达尔富尔和谈取得积极进展,非盟的调解和处理危机能力已经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和支持。非盟在今年4月底作出决定,把派驻达尔富尔地区以监督双方停火的非盟部队从3320人增加到7700多人,这一决定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当地局势;其次,从去年4月8日达尔富尔冲突双方签署停火协议以来,该地区没有发生重大冲突事件,这使双方间的信任逐渐得到恢复,有利于今后继续举行谈判;第三,达尔富尔问题和苏丹局势已牵涉到临近国家和几乎所有大国的利益,而这些国家之间也已出现相互牵制的局面,这种形势有利于苏丹政府和非盟克服外部干扰专心解决问题。

  苏丹北南和谈是在双方解决了权力和资源分配等核心问题之后才取得成功的。达尔富尔和谈进行到今天,也已触及到这些核心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