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媒体析连环爆炸:基地实施“世界大战”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20 新华网参编

  西方媒体评析英国和埃及连遭恐怖袭击,认为两国发生的爆炸事件经过长期策划。虽不在同一时间,是由分散在各地的恐怖分子所为,但是思想形态将他们联系在一起,其联系在“基地”组织那里。他们按照恐怖主义“重复效应”的基本准则行事,实施“世界大战”战略。

  法国《世界报》24日报道说,沙姆沙伊赫遭到的恐怖袭击使反恐专家们产生了一个
他们迄今为止一直拒绝提出的问题: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恐怖分子已经着手实施他们的一项经过了长期准备的战略,也就是自“9·11”以来一些战略预测专家们所说的“世界大战”。在埃及发生恐怖袭击后的次日,一位法国专家不无惊讶地说,尽管现在还无法说明这是由一个“中央司令部”策划的一项“庞大计划”,但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由数位首脑组成的一个网络,它是按照恐怖主义“重复效应”的基本准则行事的,旨在不断给人增加紧张情绪,增加精神压力。在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中,袭击看上去似乎特别针对的是西方旅游者,但他们使用的技术手段是要不加区别地把这里的整个环境都摧毁掉。由于恐怖分子使用的是装满了炸药的汽车炸弹,这样,他们使用的炸药数量显然就要比放在背包里的炸药数量要大许多。被派到埃及出事地点的英国分析人士力图很快确定这一次的袭击不是直接针对英国侨民的,然而正是英国侨民成了首先遭到攻击的目标,因为到这个海水疗养地度假的英国人历来很多。 

  文章认为,炸弹在几个地方几乎同时爆炸,这似乎意味着沙姆沙伊赫的行动是经过长时间策划的,这令各国的情报机构感到极为不安。因为这次行动可能是恐怖组织经过长时间准备、进行了巧妙协调的一项大规模计划的一部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的行动就到此为止了。一位情报机构的警察说:“恐怖组织的行动方式、汽车炸弹都使人联想到了他们在伊拉克采用的方法,这是很说明问题的。”

  法新社23日报道了反恐专家对伦敦和埃及爆炸的分析。专家们说,从很大程度上讲,伦敦和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的爆炸案时隔不远纯属巧合,幕后策划者不是一人。然而他们认为,两起爆炸案的实施者都是受到了同一思想形态的驱使。斯里兰卡人罗汉·古纳拉特纳是研究“基地”组织的主要专家之一。他说:“根据我们掌握的具体情况,伦敦事件和沙姆沙伊赫事件没有关联。”古纳拉特纳说,“9·11”事件后不久,“基地”组织在全世界遍地开花,为了斩草除根,美国对阿富汗实施打击,之后“基地”组织成员便分散行动,“除此之外,‘基地’组织还支持许多其他组织”。“这些组织遍布全世界,”他说,“其中一些分部在行动上保持联系,但是思想形态将所有分部联系在了一起。”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恐怖主义和政治暴力研究中心主任马格努斯·兰斯托普说,实施这类袭击事件的各种组织“在行动和后勤上没有任何联系”,“但是联系在‘基地’组织那里,那就是思想形态”。法国犯罪学家阿兰·鲍尔说,有关一条恶棍在一个秘密基地进行幕后操纵的说法站不住脚。他还说:“关于实施打击的决定是在地方上作出的。”鲍尔说:“在伦敦,一个地方分部可能决定要多次采取行动,而且行动时隔不远,之前分部让几个小组做好了行动准备。”“但是从全球角度来看,恐怖组织网络分散行动的做法意味着会有许多同时发生的袭击事件。”由此看来,人们对“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向一些国家发出的威胁不可等闲视之。这些国家都在伊拉克向美国提供着军事援助,其中包括丹麦、意大利和荷兰。 (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