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日计划向台出售作战半径1000公里的反导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9:47 环球时报
日计划向台出售作战半径1000公里的反导系统(图)

日美联合研制的新型“标准3”导弹作战半径可达1000公里。图为2005年2月24日,美军试射“标准3”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7月14日对外宣称:若美国提出要求,日本可能向第三国或地区输出美日共同开发的拦截导弹。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不仅再次挑战日本的《和平宪法》,加快了日本迈向军事大国的步伐,还将使导弹防御系统在全世界形成“扩散”之势,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全球军备竞赛。

  发展反导系统违反日本宪法

  日本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觊觎已久,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参与美海军战区防御计划(NTWD)的部分研究工作,包括导弹红外制导部分、动能战斗部、第二级火箭发动机等。

  小布什上台后,将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融为一体,积极推进导弹防御系统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日本参与导弹防御系统制造了障碍。因为日本《和平宪法》明文禁止集体自卫权。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本国在没有直接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使用武力帮助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免遭攻击的权利。如果日本用导弹防御系统拦截了从日本上空飞过、以美国为目标的弹道导弹,就涉及集体自卫权问题。但小泉政府以朝核问题和朝鲜的导弹威胁为由,不顾国内的反对意见,于2003年12月正式决定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与美国共同开发该系统。

  为方便与美国的合作,日本政府在2004和2005财政年度分别编列了高达1068亿和1442亿日元的预算,专用于部署和研发导弹防御系统,并修改了“武器出口三原则”,为向美国出口武器开绿灯。

  新拦截导弹2011年后投产

  目前,日美两国在联合研发导弹防御系统方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大野功统今年6月曾宣称,2006年,日美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工作将从技术研究阶段推进到开发阶段。根据日本方面的构想,日本将在美国的帮助下建立两级导弹拦截体系。在第一级,日本的战略预警系统在发现导弹来袭时,将命令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驱逐舰发射“标准3”型导弹进行海上拦截,使来袭导弹在飞行中段被摧毁。若第一级不成功,将进入第二级拦截阶段,使用“爱国者3”型地空导弹对来袭导弹在其飞行末段实施拦截。

  据《朝日新闻》7月16日报道,日本计划在2007年3月部署、在2009年3月开始生产陆基“爱国者3”型导弹。日本还将在2008年3月前开始部署“标准3”型导弹。据悉,为验证导弹的防御能力,日美两国政府将于2006年3月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联合举行“标准3”型海基导弹的拦截试验。为提高拦截导弹的性能,日美两国正在研究新一代拦截导弹———未来型海基“标准3”导弹。该新型导弹的作战半径将达到1000公里左右,而且能准确地辨认出假目标。新“标准3”导弹的开发时间为5年,预计到2011财政年度结束后将开始生产。

  日媒体称拦截导弹可能卖给台湾

  在美国宣布积极筹建导弹防御系统后,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也亦步亦趋,紧随其后。澳大利亚、印度和以色列等国都宣布要建立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因此,日美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一旦成功,未来将有广阔的市场,上述国家都有可能成为输出对象。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台当局也热衷于建设导弹防御系统,并想以此对抗大陆的战术弹道导弹。上世纪末,台当局就从美国购买和部署了“爱国者2”型导弹。目前,台当局已经加快了购买美制“爱国者3”型导弹的步伐,企图在外国的支持下建立导弹防御网。在这种情况下,大野的发言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日本经济新闻》称,大野的发言实际上暗示了日本向台湾出售拦截导弹的可能性。军事专家认为,如果具有日本技术的拦截导弹经美国卖给台湾,则意味着把台湾纳入了美日导弹防御系统,事实上形成美日共同协防台湾的格局,这将是对中国大陆的严重挑衅。▲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