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河北发现25枚侵华日军纪念章 记录日军侵华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6:48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19日电(李国荣)抗战胜利60周年来临之际,沧州民间收藏者李俊波向社会展示了其收藏的12大类、300多件抗战文物。其中的日本在侵华期间发行的25枚纪念章,从多个方面记录了日军侵华罪行。

  “满洲帝国”纪念章和“满洲国”“建国”纪念章在其中特别显眼。“满洲帝国”纪念章记载的是1934年3月1日“满洲国”改“国号”为“满洲帝国”,该纪念章正面写的是
“帝出乎震”,背面是“大典纪念章”字样。据史料记载,“满洲帝国”成立后,溥仪也由“执政”改称为“皇帝”,年号“康德”。

  李俊波还展示了其收藏的多枚事变纪念章。其中有“九一八事变”纪念章、“山海关事变”纪念章和“支那事变”纪念章。据介绍,“山海关事变”纪念章记载的是1933年1月3日日军侵占山海关。“支那事变”纪念章发行日期是1941年,当年8月中旬,日军华北方面军对晋察冀军区开展了“铁壁合围”式的秋季大扫荡。

  另有多枚有关日本帮会的纪念章。当年,日本军队在中国烧杀抢掠,日本一些帮会也成了帮凶。经请教专家证明,“帝国在乡军人会会员”“大日本武德会”“帝国军后经会”等纪念章所提的帮会,都属于日本战时预备役,其成员从各个领域参与了对华侵略。

  一枚红色“亚”字纪念章比较独特,“亚”字内有一个圆。李俊波解释说,“亚”字寓意亚洲,中间的圆就是日本的国旗图案--太阳。从这枚纪念章上,足见日本军国主义妄想吞并整个亚洲的野心。(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