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 正文

寻访:铁道游击队——“小武装”书写抗战传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23:11 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济南7月18日电 记者邓卫华

  8年抗战中,铁道游击队——一支活跃在敌人心脏地带的小型抗日武装,机智勇敢打击日本侵略者,书写出无数个传奇。60余年过去,铁道游击队的老英雄们大多相继过世,但他们的传奇经历至今仍“活”在无数人的心中。

  夜袭:一柄插入敌人心脏的尖刀

  山东枣庄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1938年,铁道游击队就诞生在枣庄火车站西边的小陈庄。这支武装是一柄插向敌人心脏的尖刀。

  85岁的张静波老人曾担任铁道游击队指导员。他介绍说,铁道游击队的前身是

枣庄情报站,其成员最初只有洪振海和王志胜两人。洪振海以经营煤炭为掩护,王志胜则进入日本人开办的洋行做搬运工。操办洋行的3名日本人表面上是掌柜,其实质是残害老百姓的特务。

  1939年8月的一个晚上,洪振海、王志胜等3人摸进洋行,将正在熟睡的3个日本特务全部击中,造成两死一伤。至今,在当年国际洋行的后墙上,人们依然可以清楚地看到当晚洪振海等人为进入洋行打洞的痕迹。

  高峰期间,铁道游击队曾发展到200余人。铁道游击队力量的不断壮大让日军伤透了脑筋。1941年夏天,日军专程从济南搬来特务头子高岗,企图一举消灭铁道游击队。高岗是个中国通,他通过搞封建迷信、拜把兄弟等手段笼络人心,渐渐掌握了铁道游击队的行踪,对铁道游击队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不少帮助铁道游击队的老百姓也因此惨遭毒手。

  1941年7月的一个晚上,铁道游击队11名队员分成三组,一组化装成铁路工人袭击高岗;一组化装成伪军,负责堵住日军营房大门,延缓日军增援;另一组6人则负责撤离接应和搬运战利品。据铁道游击队第二任大队长刘金山介绍,这次袭击干净利落,前后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除干掉高岗和其警卫石川外,还缴获步枪30余支、机枪2挺、手枪3支和子弹数千发,铁道游击队员则无一伤亡。这次袭击不仅打击了日伪的气焰,而且也为铁道游击队继续游击作战营造了更好的群众环境。

  截车:人民军队的“流动”给养站

  铁道游击队因长期活跃在津浦铁路沿线而得名,也因为有了铁路的便利,才有了游击队员们截火车、炸铁轨的传奇经历。在抗战困难时期,截火车得来的武器弹药、布匹服装成为抗日武装给养的有效补充。

  据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介绍,1940年7月,鲁南军区来函,要求铁道游击队提供一部分资金以解决部队的困难。铁道游击队除将开炭场结余的8000元钱大部分上缴外,还决定截一次日军的票车。

  按照计划,铁道游击队挑选了12名队员作为先遣队员,事先潜入火车上侦察情况。王志胜则带领20名短枪队员在预定地点埋伏。洪振海和曹德清负责掌握火车头。列车到达预定地点后突然刹车,埋伏队员立即爬上火车,与早已上车的队员互相配合,将车上日军全部击毙。这次截车共得到8万元钱,并缴获长短枪和机枪15支。除3支短枪留下外,其余全部上缴鲁南军区。

  1941年11月,正值严冬,鲁南军区被服厂遭日军严重破坏,部队穿衣成为大问题。时隔不久,铁道游击队侦察得知日军有1车布匹南运。但列车到站时间在白天,不便动手。后经与沙沟站副站长张允骥沟通,张允骥事先到滕县站将列车弄坏,直到晚上10点多才修好。当列车在深夜到达预定地点后,张允骥跃到列车顶上,准时拔掉了风管和插销,使两节运布的车厢停在了微山湖畔。

  铁道游击队负责卸布,接应的微湖支队则准备了上百条船负责运输。此次截车共缴获洋布1200多匹,日军军服800余套,解决了部队度冬的燃眉之急。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截获的日军军服还为铁道游击队突破敌人重围发挥了重要作用。1942年6月,日伪军3000余人包围微山岛。此时微山湖区包括铁道游击队、运河支队、微湖大队等队伍约2000人。敌众我寡,并对我形成合围之势。战斗在夜里11点打响,一直坚持到第二天中午,我方已牺牲百余人,突围势在必行。于是,岛上队员穿起早已准备好的日军服装,化装成日军,然后由反战同盟的日本人小山口、田村伸树与日军用旗语联系妥当后,安全突围。

  建设:一条秘密的战略交通道

  袭洋行、截火车、炸桥梁……在许多人眼里,铁道游击队是一支以破坏敌人运输线而闻名的队伍。实际上,铁道游击队还是一支善于建设的队伍。这不仅表现在铁道游击队为活动需要广泛发动群众乃至争取伪军支持的努力上,更表现在他们为抗战大局而建设的秘密交通线上。

  据枣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陈玉中介绍,1941年皖南事变以前,共产党华东根据地与延安方面的交通主要是经徐州走陇海线。皖南事变后,原来驻守这一路段的新四军第4师彭雪枫部主力转移,这条交通线逐渐为日伪所控制。于是,重新开辟一条连接华东根据地和山东根据地的交通线成为燃眉之急。按照部署,铁道游击队和运河支队承担起了构建秘密交通线的任务。

  时任铁道游击队大队长的刘金山回忆说,当时日伪在津浦沿线严密控防,重要据点设有由伪军把守的碉堡,碉堡以外的路段则挖有很深的封锁沟,并派有日军日夜巡逻。铁道游击队经过严密分析后,把跨越津浦线的突破口选在了最“危险”的地方--碉堡。通过一段时间的渗透,加上“飞虎队”杀高岗、截火车的威名,驻守碉堡的伪军基本上对交通线不闻不问。跨越津浦线后,铁道游击队经过自己控制的村庄,然后把过路干部交给微山湖上的运河支队,然后由运河支队送往由我军控制的湖西根据地。

  在这条秘密交通线上,铁道游击队先后护送刘少奇、罗荣桓、肖华、陈毅等各级党政军领导数十次,千余人成功地从这里跨越敌人严密封锁的津浦铁路,直至抗战胜利。陈毅同志曾有诗为证: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鲁南峰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完)

  相关专题: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