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法国外籍军团中国兵掌握武器装备的能力很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35 环球时报

  7月14日,法国在香榭丽舍大街举行盛大的国庆阅兵。在伦敦遭遇恐怖袭击的阴影下,法国今年国庆阅兵仍然照常进行,引起世人关注。

  阅兵分三部分

  巴黎时间14日上午10时,阅兵仪式正式开始。首先是法国总统希拉克乘车检阅受阅部
队。10时30分,行进式阅兵正式开始,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空中检阅。“法兰西巡逻兵”特技飞行队通过观礼台,拉出代表法国国旗的三色烟幕。紧接着由英法德比荷西六国组成的“欧洲空军军团”的战机分别组成不同的编队通过观礼台。第二部分是地面受阅部分。法国陆军、海军、空军、外籍军团、两个军犬方队、军事院校、准军事部队、机械化部队等方队一一通过观礼台,有趣的是外籍军团有3个方队,其他军兵种只有一个受阅方队。第三部分,7架巴西空军战机组成的编队通过观礼台,法国共和国卫队骑兵方队地面通过检阅台,阅兵结束。

  今年的阅兵队伍由军方负责,而安全则由巴黎警察局负责。受阅部队总人数达5000人,80架飞机参加飞行表演。巴西总统特意来参加此次阅兵。据法国当地媒体评论,随着阅兵庆祝活动的广泛参与,国庆阅兵已经越来越成为法国普通民众心目中一个重大节日。

  阅兵历史已有100多年

  7月11日,法国国防部邀请记者观看在凡尔赛宫附近的萨托利军事基地举行的阅兵预演排练,记者采访了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女士和阅兵总指挥马尔赛勒·瓦朗丁五星上将。阿利奥-马里女士说,伦敦发生恐怖袭击后,今年的阅兵也因此加强了反恐警戒。瓦朗丁将军已连续3年担任法国国庆阅兵总指挥。他介绍说,法国国庆阅兵可追溯到1880年,阅兵开始是在法国龙尚跑马场举行,因为当时军队的主力是骑兵。除两次大战等少数年份外,法国国庆阅兵从未中断过,但阅兵地点有变化,曾选择过巴黎不同的街道以及军事学院等地。关于阅兵的意义,瓦朗丁将军说,国庆阅兵是法国军队与人民直接接触的最佳日子。人民可以通过阅兵直接了解军队,这有利于加强军队与人民之间的团结与了解。

  谈到参阅各军兵种的组织排练,法国国防部公关部负责人埃马里埃尔·龙尼克先生介绍说,每年参阅的兵种和部队保持相对稳定,这些参阅士兵一般提前两周开始集训,练习队列。国防部公关部的格里高利中尉对记者说,参加检阅的军队单位历史上都是著名功勋单位,或者是展示法国军事现代化的各兵种。而外籍军团一直保留在国庆检阅队伍中。在外籍军团中有中国籍士兵,而且今年参加检阅的中国籍士兵最多,达到20多名。记者感到新鲜,决定采访一下这群中国同胞。

  外籍军团中国人表现不俗

  林巍是一个23岁的小伙子,来自浙江温州,现在是外籍军团装甲兵团的中士。

  来法国前他法语一句不会,目前一边自学一边当兵。我问他生活与工作是否能够吃得消,他总是回答“还可以”。林巍在外籍军团只有两年时间,执行过的最危险任务是去年到科特迪瓦维和5个月。目前外籍军团里的几十名中国籍军人中,绝大多数是江浙一带的人,来法国途径各不相同。武刚来自中国河南省,他已33岁,在外籍军团有两年半时间。他向我介绍说,在国内读过大专,也工作过一段时间,目前他和林巍一样都在外籍军团的装甲兵分队。武刚说,外籍军团的招兵口号是“这是一个职业”,它能帮助人克服心理和伦理上的障碍。据2004年的统计,外籍军团中亚洲人只占7%,法语语系国家的人只占16%,人数最多的是东欧人。

  武刚说,中国人在外籍军团中人数虽不算多,但其表现却令人刮目相看:一是中国人有东方儒家文化,在军团里服从命令,讲究集体主义,不闹事,按武刚的说法,非原则的小事咱中国人能忍就忍,因此外籍军团法国指挥官十分满意中国人的表现。二是中国烹饪在军团大受欢迎。中国人做出来的饭菜,大家都乐意吃。三是中国人掌握武器装备的能力很强。武刚说,就装甲兵分部说,中国人当坦克炮手的多,因为打靶射击水平都很高。

  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1831年创建“法国外籍军团”后,为拓展法国兵源开辟了一条新路,也成为法国军队的一大特色。虽然外籍军团在殖民时代有过值得反思的一页,但在二战的对德作战中,外籍军团以杰出的战绩,赢得过世人的称赞。现在的外籍军团属法国陆军管辖下的一个特殊部队,约8000人,军人来自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认为,法国近年采取明智的外交政策,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维和行动,这也为法国外籍军团赢得了声誉和更多的外籍兵源。驻法国特派记者 廖先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