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法国外籍兵团的华裔士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18:39 人民网

法国外籍兵团中有一些华裔兵。后排右一为浙江温州人徐荣文。

  叶星球(巴黎)

  法国外籍兵团,由于英勇善战而名声远扬。巴黎市政府体育部教练蔡垂彪告诉笔者:“法国外籍兵团创于1831年,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我的父亲三十年代曾在外籍兵团服役,目前外籍兵团有8000多人,高级军官大部分是法国人,士兵却来自100多个不同的国家。”

  外籍兵团每年在巴黎、尼姆、马赛三地设立招兵处,招新兵千人左右,年龄在17—35岁之间,要求新兵没有精神病史和传染病史,但是要经过四个月的体能测试,要适应任何地方的气候。无国籍、无居留证者,服役3年后可取得法居留权,5年后可优先申请加入法籍。

  倪阿乐,浙江温州人,小个子,人瘦瘦的,但看上去很成熟。1989年高中毕业,在春暖花开的春天,带着美丽的憧憬,来到世界名城巴黎。但是等待他的却是提心吊胆的日子,每天要没完没了打黑工赚钱还债。在法国度日如年,后来听同乡说外籍兵团收新兵员。阿乐于1989年8月加入外籍兵团,入训4个月后,1990年3月派到中非服役,每个月工资加补贴7600法郎。服役4个月回到法国,休假一个月,10月份派到伊拉克,正值美伊交战“风暴行动”期间。伊拉克的气候干燥,风沙遍地。阿乐是坦克兵,一个连队3个班,一个班1辆坦克3辆汽车;一个班一个帐篷住12个人,三个帐篷连在一块。有时候风沙乍起,整个帐篷被刮到几十米之外,风沙遮目,十几米远看不见人。最难受的是每天二、三次的防毒训练,天上有飞机空袭,地上也有部队演习。戴上防毒面罩穿上防毒衣,胸闷气喘,非常难受。

  有一天凌晨之时阿乐站岗,由于天气寒冷,在汽车里避风,大约过了一刻钟左右,下士长出来小便看见了,训了阿乐一顿,说这是在部队,就应该坚守岗位,阿乐低头表示认错。下士长向上尉汇报,说阿乐站岗时间在汽车里睡觉,违反部队纪律,阿乐受到严厉的惩罚。在“茫茫无人烟”的大沙漠里挖长1.5米,宽1米,高1.5米的防空洞。早晨8时开始,中午喝点水吃点面包,一直干到凌晨3时才完工回来休息。他躺在床上望着漫漫天际,睡不着觉,一天之间经过严冬和酷暑,头昏脑胀,想念家乡亲人,他感到委屈。阿乐在部队干了7年,在海外执勤三年半,曾到过中非、伊拉克、吉布提。

  王胜钏是温州上都人,长得熊腰虎背,身高一米八,像个关东大汉。1983年入伍,现在已入法籍,说得一口法语。他退役后做过服装业,现在开一家中餐馆“汉城酒家”,生意尚可以。说起当年当兵的情况,王胜钏滔滔不绝:在外籍兵团当兵,就是当雇佣军,有一定的危险,但是在法国没有其它出路,当兵后可以居留。说起训练,王胜钏口若悬河:训练生活当然是很辛苦,但是也很刺激。有一天半夜突然紧急集合,每个人从梦中跳起来,朦胧中穿好衣服全副武装,排好队跑步出发,谁也不知道到哪里去,去干什么,气喘喘跑到海边,海边有几只小船,大家奉命上船,把船挤得七上八下。由于风浪很大,有的人晕船呕吐,船开了大约15分钟后,突然间轰轰巨响,兵船爆炸了,一时间火光冲天,所有的人都落在水里,大家拼命朝有灯光的地方游去,一直折腾到天亮,才知道原来是场演习。王胜钏当了5年兵,没有打过仗,在黎巴嫩呆过,是干后勤,又在吉布提干了2年。

  巴黎的华人中,还有浙江的代锦、林飞、杨振国、陈建武、阿厉等先后去当过兵。服兵役的还有北京人、福建人、上海人、湖南人。到现在为止华裔兵已有40多人复员,他们大多数住在大巴黎地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