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法国外籍兵团的今与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3日 07:04 解放军报

  原颖

  1831年,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浦一道法令将流浪在巴黎街头的外国人召集起来组成一支部队,并命名为“外籍兵团”。100多年过去了,正是这样一支由不同肤色、不同民族和操着不同语言的人组成的部队成为了法国历史上最勇敢、最具有战斗力、最能执行艰巨任务的部队之一。外籍兵团的传奇历史,还有它的辉煌战绩,令它赢得了法国人民的尊重和感激。
从1831年至今,共有3.5万名外籍兵团的战士为法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被法国人民称为“法兰西之子”。

  1831年的欧洲动荡不堪。巴黎的大街小巷到处是无家可归的外国人。他们中有的是因为“圈地运动”而丧失土地的农民,有的是失业的产业工人,还有破落的贵族以及为了逃避刑罚而远走法国的他国罪犯。如何处置这样一群人成了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浦的心头大患。这个问题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发法国社会的动荡。当时正值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法国也正苦于军队兵力严重不足,于是这样一群外国人就成了法国国王扩充军队的最佳人选,这样一方面可弥补法军军力的不足,另一方面又维护了法国的稳定,外籍兵团就在这种背景下诞生了。

  组建好的外籍兵团很快就被派往阿尔及利亚。在这之后,外籍兵团转战南北,足迹遍及欧洲和非洲。而最让它声名远扬的战斗是发生在墨西哥的卡梅伦之战。当时的法国国王拿破仑三世派出一支远征军去支持亲法的墨西哥国王。在卡梅伦一战中,只有64名战士的外籍兵团被2000多名敌军包围。但士兵们拼死反抗,绝不投降。最后他们在杀死600多名敌人后全部阵亡。

  今天,外籍兵团的使命已经发生了变化。作为法国陆军特种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参与了联合国的作战和维和行动,出现在海湾、非洲和科索沃的战场上。总之,有法国军队出现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外籍兵团这支“混合部队”的身影。

  目前法国外籍兵团中有来自130个国家的人,是名副其实的“百国兵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志愿加入外籍兵团呢?首先,外籍兵团作战勇猛,素有“敢死队”之称,这吸引了不少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以加入外籍兵团而自豪。另外,外籍兵团服役条件相对优厚,退役后还可以每月领到养老金。对于外籍移民来说,除了上述原因,最大的诱惑在于加入外籍兵团后,可以改变自己的国籍,取得在法国的永久居住权,退役后还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上得到帮助。正因为这样,外籍兵团成了成千上万人的庇护所。于是各种肤色、各种背景的人组成了这个新团体,一个全部由男性组成的团体。但是要成为这个赫赫有名的团体中的一员也并非易事。在2002年,7900人的报名者中,只有1020人踏入了外籍兵团的门槛。但这只是刚刚开始,新兵还要经受常人无法忍受的大负荷训练,做错事还会遭受体罚,所以有不少新兵会打退堂鼓。

  可能还有一个问题始终令人不解,是什么力量把这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结合在一起,让他们和睦相处,并且浴血奋战?法国外籍兵团培训大楼的大厅里赫然写着的话也许能给你答案:“每个外籍士兵都是你的兄弟,不管他属于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哪个宗教。”“在战斗中,你既不能抛弃你受伤和死去的战友,也不能抛弃你的武器。”“兵团士兵,你是自愿为法国战斗的。你要忠诚于法国,并要为此感到骄傲……”这些章程要求每个兵团士兵时刻牢记在心,把兵团当作自己的家,把战友当作自己的兄弟。这是外籍兵团在一个多世纪的浴血奋战中3.5万名战士用鲜血铸就的信仰,也是他们永远的精神支柱。

  (《中国国防报》 2003-09-23 第4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