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7•7爆炸案海外缉凶 埃及讲师喊冤多人在巴被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08 中国日报网站
7•7爆炸案海外缉凶埃及讲师喊冤多人在巴被捕

埃及化学讲师纳沙尔坚称自己没有参与伦敦恐怖袭击。(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泰晤士报》7月16日报道说,随着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调查的深入,一张搜捕恐怖分子嫌疑犯的大网已经扩展到了英国之外。继此前神秘的埃及化学讲师在本国被捕之后,巴基斯坦情报部门逮捕了多人,其中一人就是伦敦袭击“人弹”在巴所读宗教学校的负责人。

  *** 巴基斯坦搜捕开始

  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介绍说,他们是根据巴总统穆沙拉夫的命令逮捕宗教学校校长等四人的,因为调查人员怀疑,伦敦袭击“人弹”之一的谢赫扎德·坦维尔就是在这所学校内和“基地”成员首次取得联系的。

  巴特工对《泰晤士报》表示,坦维尔所读的这家宗教学校位于拉合尔市以北大约20英里(约合32公里)处,是由某个非法恐怖组织开办的,但学校方面已经对政府的这一指控予以否认。其他巴官员则透露,英国方面已经向巴方传来了一份希望协助追踪的嫌疑人员名单,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在英国出生的。

  调查人员还发现,22岁的坦维尔在这所宗教学校学习时,遇见了一名同样是英国出生的极端分子西迪基。此人自1999年辍学加入某伊斯兰激进组织,他在大学中最好的朋友,就是在2003年袭击以色列特拉维夫夜总会的英国籍“人弹”阿西夫·哈尼夫。伊斯兰堡官员表示,西迪基是“基地三号人物”利比的贴身助手,他已经因为发动恐怖袭击的罪名被巴方逮捕。伦敦警察局因此希望能参与审问西迪基,从他口中得到一些关于伦敦恐怖袭击的情报。

  《泰晤士报》认为,“人弹”和巴极端分子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基地”高层在选择由谁来袭击伦敦地铁、巴士一事上似乎也插了一脚。

  除了和西迪基相遇之外,巴情报官员发现坦维尔还和当地其他两个非法极端组织的成员有过接触,其中就包括曾在2004年袭击巴国内基督教堂,杀害两名美国人的极端组织头目奥萨马·纳齐尔。纳齐尔领导的极端组织在英国国内也有活动,其早期在英国招募的成员艾哈迈德·奥马尔·谢赫,就是参与绑架并杀害美国记者丹尼尔·珀尔的凶手之一。

  巴多位官员声称,他们早就对英国方面发出警报,希望他们注意伦敦恐怖袭击策划者的行踪。巴方相信,在7·7爆炸案前一天离开伦敦的那个身份未明的策划者参加了2004年3月在巴境内举行的恐怖峰会,而袭击伦敦的决定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做出的。在确定伦敦地铁为袭击目标之后,接下来就是挑选出坦维尔等“人弹”的工作了。

  7月16日,又有巴官员对路透社表示,他们在拉合尔市又逮捕了两名可能和“人弹”坦维尔接触过的极端分子,审讯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这位官员拒绝给出更进一步的细节。

  *** 警方怀疑有第五名“人弹”

  英国警方对外表示,他们在利兹恐怖分子炸弹工场所发现的遗留炸药在成分和重量上和四名“人弹”所使用的炸药完全一致,这就说明,很可能存在第五名袭击者,他只是在最后时刻因为怕死紧张而放弃了袭击。

  一位调查人员对《泰晤士报》表示:“我们不相信恐怖分子只想让我们知道他们能随心所欲地制造更多的炸药。在炸弹工场所发现的其他物品都表明,有某位我们目前无法追踪的人也可能参与了袭击计划。”

  目前,警方正在对利兹数名“人弹”的失踪朋友展开调查。自从伦敦遭袭以来,至少有两名“人弹”的朋友从此不知所踪。调查人员表示:“当时可能还有另一名袭击者,他可能突然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并因此离开了地铁站。”

  *** 埃及化学讲师坚称无罪

  在巴基斯坦方面展开搜捕行动之前,英国此前重点调查的埃及化学讲师也在自己开罗的家中被埃及警方逮捕。英国调查人员表示,他们希望审讯工作本周末就能展开。

  33岁的化学讲师纳沙尔在被捕后坚称自己和伦敦恐怖袭击,以及“基地”不存在任何联系。他同时表示,自己还不具备由一个化学工程人员转变为炸弹专家的本领。

  埃及安全官员对美联社透露,英国方面向埃及施压,要求将纳沙尔引渡回英国,但埃及政府表示,他们将先对纳沙尔进行审讯,看他是否真的涉嫌卷入恐怖袭击事件。

  埃及内政部方面认为,纳沙尔回埃及只是休假而不是逃跑,他还是有计划回英国继续学业的。该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纳沙尔否认和伦敦袭击事件存在任何联系,他(对审讯人员)表示自己所有的行李都还在自己英国的公寓内。”

  埃及内政部长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里更是直接表示,纳沙尔“和基地组织没有关系”,外界对纳沙尔的怀疑“是没有根据的,是仅仅建立在草率推论之上的”。(陈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