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称六方会谈重开意义非同寻常 中国作用积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有关朝核问题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已确定在7月底举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研究室的薛晨博士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访问时表示,六方会谈能够重开意义非同寻常,而中国在其中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薛晨指出,去年6月底举行了第三轮六方会谈,本来预计第四轮六方会谈应该在去年的9月份召开,由于美朝之间的对立,朝鲜无意重返六方会谈,使这次的六方会谈整整推迟
了一年多。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朝核问题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包括今年的2月10日朝鲜外务省宣布朝鲜拥有核武器,其后,朝鲜核问题又几经波折,最终达成在今年7月的最后一周召开朝核问题的第四轮六方会谈。使六方会谈的进程在中断了一年零一个月以后能够重新启动,应该说意义非凡。

  他指出,这次的六方会谈非常关键,今年2月份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后,有关各方特别是美国和日本提出来要用其他选择来解决朝鲜核问题。到6月30日,朝鲜核问题的谈判已经中断满一年了。在这种情况下,各方都在推测美日要将这个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而朝鲜方面也对此做出了比较强硬的反应,表示如果把这个问题提交到安理会的话,那就意味着对朝鲜宣战。在这种情况下重启六方会谈,各方都抱有非常大的期望。

  至于具体能达成什么样的成果,从最坏的角度来考虑,朝鲜方面也好,美国方面也好会让下一轮,也就说第五轮的六方会谈,或者说整个六方会谈的机制、对话的势头能够保持下去;在9月份联合国大会召开之前,把朝核问题提交到联大讨论或安理会讨论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薛晨也强调指出,美、朝之间的直接接触自从今年2月份之后始终在进行,没有中断。在这种情况下,从最好的角度考虑,不能排除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在朝美之间始终进行接触和密谈的情况之下,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有所突破;而且美国总统布什非常希望在卸任之前使朝核问题能够取得突破。因此,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突破性还是存在的。

  在谈到中国在这一进程当中所起的作用时,薛晨表示,中国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有关各方对中国在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过程当中所投入的精力、所表现出来的耐心和勇气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2月份,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后,胡锦涛主席马上派中联部王家瑞部长作为特使访问朝鲜,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口信,表达了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中国一方面做朝鲜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同有关各方进行积极地穿梭外交和斡旋,劝说各方能够表现出诚意和耐心来重返谈判桌。

  薛晨也着重指出,这次朝鲜和美国就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所取得的突破,也是在中方的斡旋之下使双方谈判代表在北京达成的协议。可以说,中国在其中所起到的斡旋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唐家璇国务委员在朝鲜方面宣布在7月底重返六方会谈后马上去朝鲜访问与朝方沟通,明确第四轮六方会谈所要达成的具体目标和谈判议程。这体现了中国积极外交的一个做法,如果说7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能够真正取得突破的话,中国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积极的。(郑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